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贵州省安顺市档案局开展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张爱国 钟亚敏 赵 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8 星期日

    2018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档案局认真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抓学习打基础、抓执行重落实、抓实干促担当”精准发力,抓细抓常抓实局机关党建工作。

    夯实基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安顺市档案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到抓经常、经常抓。一是学深悟透聚共识。市档案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最新精神设置学习专题,年初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年度理论学习作出安排,分类细化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时间、内容、要求;适时下发《近期党建工作重点》,组织党员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必由之路》等专题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通过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讨论、集中宣讲、专题辅导等,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学笃用新思想,局机关全体党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安顺市档案局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发《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通知》,按照“一月一集中、两月一讨论、一季一党课”的工作思路,引导局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三是重要节点抓提升。市档案局引导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及党性教育的大学习大培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将“学”和“做”有机联系起来。

    “严”字当头抓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安顺市档案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准发力。一是以“严”的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市档案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坚持“查病”与“治病”相结合,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的威力发挥出来,通过抓好会前学习做好“思想热身”、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因”、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注重整改落实抓好“精准处方”等举措,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以省委、市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省委提出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3个方面的新情况,以整风精神贯穿始终,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以“严”的精神和举措高标准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局党组进行了专题培训,制定《中共安顺市档案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会议主题、会前准备和会后通报、上报材料、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认真撰写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通过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效果。三是以“严”的作风和方法高水准指导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局党组全程参与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局党组成员积极与支委会沟通交流,督促其紧扣文件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督促党支部结合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等,确保整改措施扎实有效。会中,局党组对支委会和支部委员的自我对照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相互批评等环节进行现场监督指导,提出具体意见,作出客观评议,避免会议流于形式。会后,局党组督促党支部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和措施,查摆出的问题由支委会根据责任分工逐一对照认领,做到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三明确”,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和一抓到底的决心,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实”字为要促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党员作用发挥。安顺市档案局狠抓思想引导,推进党员敢担当善作为重落实。一是持续推进“党建活动”稳步开展。在全局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颂党恩、佩党徽、遵党章、讲党课”活动,通过“颂党恩,激励党员感恩奋进;佩党徽,引导党员亮明身份;遵党章,增强党员党章意识;讲党课,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教育引导局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作贡献,勇于担当有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二是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改进服务”活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市档案局围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农”档案工作、传统村落档案保护工作等档案部门热点问题,开展“解难题、强服务、惠民生”专题研讨,并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服务广大基层群众,以调研成果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近年来,市档案馆组建了数字化档案征集流动工作队,让“档案数字化”和“服务上门化”成为档案征集工作的有力“双翼”;推行档案跨馆利用服务模式,通过整合全市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实现馆际联动,让群众“动嘴”、让数据“跑腿”等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不断延伸工作链条,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三是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学用结合。市档案局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扶贫工作落地见效情况,先后组建督查组深入局机关扶贫工作点普定县向阳村,对“帮村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职情况、村两委自身建设及产业发展带动情况等进行走访调研。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聚焦薄弱环节加强督导,立足档案部门职能优势,确保向阳村精准扶贫档案齐全完整、分类科学、排列有序、安全保管,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导向功能,切实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产业聚焦到户到人,确保向阳村如期脱贫摘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5日 总第33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