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质增效补短板 稳中求进谋新篇

河北、广东、宁波、厦门认真传达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王 潮 赵修磊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9 星期一

    河 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王 潮)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河北省档案馆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提出,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针对档案馆改革后的形势和任务,迅速厘清工作思路,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档案馆基础业务和综合能力上来,不断提升档案馆工作水平。会议要求省档案馆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做好会议任务的逐项梳理和责任落实工作,切实将会议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档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5个方面的基本功能,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广 东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召开厅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和举措。

    会议认为,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成绩,精准指出了全国档案系统机构改革呈现的3个特点,要求各级档案部门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心大局,做好档案工作,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档案部门机构改革,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从严依规科学治理水平,并从把牢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作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的高度对档案工作提出新要求。

    会议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是广东各级档案部门的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各项要求和工作任务,对原计划开展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理顺今后工作的发展思路;结合广东实际,在深化改革中谋划好2019年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创造性开展工作,重点抓好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以及服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赵修磊

    宁 波

    本报讯 近日,宁波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高站位,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有效发挥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增强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实现改革高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做好档案部门机构改革的深化完善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行政管理“五大主要职责”和档案馆“五项基本功能”同步加强,加快构建局馆协调联动的体制机制,有序推进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与档案工作的连续性;推进发展高质量,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和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后整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补强短板,形成特色,创新优势,加快新时代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推进以数字转型为重点的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档案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提升服务高水平,把管理与服务水平作为档案机构改革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检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档案指导服务和档案编研展览、宣传文化活动等载体,做好重大教育、重大节庆、重要活动、重点项目等档案服务,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机制和手段,提升档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鲍林南

    厦 门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厦门市委办公厅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厦门市档案局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中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提出4点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出,要迅速传达、深入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在档案工作具体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认真调研、思考、谋划如何更好地履行新职责;在厘清档案局、馆权责分工的同时,要牢固树立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既抓好档案事业宏观管理,又加快释放档案馆发展活力,跟进机构改革中档案的交接管理,严防流失和失泄密问题发生;主动对标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在档案行政管理方面,重点是明确档案事业发展思路,完善法规体系,加强依法治档,履行好指导职能,开展档案宣传教育;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档案馆主责主业,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5个方面的基本功能,推进档案事业再发展再升级。李沁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9日 总第336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