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档案信息化培育企业新动能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开展国家级试点项目工作综述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07 星期二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是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的重要载体。轨道交通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满足新时代轨道交通业务快速发展新需求具有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主动跟进网络强国战略,对接大数据战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以国家级电子档案科研试点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以档案工作助力集团管理现代化,以档案服务培育推动企业发展新动能,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成立于2014年的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是一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承担着市中心城区和市域轨道交通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维修养管、综合开发等重大建设任务,业务范围覆盖天津地铁系统和轻轨系统等。目前已开通运营的地铁1、2、3、5、6号线和津滨轻轨9号线,都是该集团建设的。

    运营5条线、168公里,在建7条线、156公里的巨大工程量,以及项目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专业多的行业特点,使集团在履行城市轨道和市域铁路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职责,为市民出行和货物集疏提供快捷、高效运营服务过程中,形成了门类繁多的档案。其中,既有基建档案,又有运营管理档案和设备维修档案等。多年来,由于缺乏统筹和视野局限,集团的信息化工作未能及时跟进,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缓慢,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企业内部信息无法实现共享,对集团档案实现集中统一管理难以破题。如何适应信息化要求,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对这些浩繁的档案进行高效管理,使档案资源效益最大化,成了压在集团管理者肩头的一项越来越紧迫的任务。

    恰在此时,2016年,国家档案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面向全国遴选开展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单位。集团充分认识档案资源在工程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抢抓机遇,积极申报,成功入选首批33家试点企业,成为天津市唯一一家档案信息化国家级项目试点单位。获选的试点项目“工程建设项目CAD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瞄准档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实体档案数字化、文档管理一体化、档案信息的互联与共享几项目标,从体制机制、组织架构、规范制度制定、档案资源建设、档案系统建设、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集团信息化建设新平台。

    为确保试点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试点项目被纳入集团重点工作,作为集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议事日程。确定了争创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组成专门项目组,安排专项资金,优选国内档案信息化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作为协作单位,确保了试点项目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先进性,以档案信息化为龙头,带动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

    为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集团统筹谋划,密切协同,注重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周例会制度,每周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跟踪试点项目实施和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汇报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畅通沟通机制,工作组定期向国家档案局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关键技术方案提前请示沟通,确保试点项目始终受控;建立全程跟踪制度,在项目立项申请、试点方案设计、系统咨询开发、项目验收等关键节点及时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对试点工作提出建设性要求;实施专家咨询制度,为使试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集团聘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对试点的总体方案、电子档案元数据方案、分类方案、总体管理办法、业务规范、实现方案、运行维护等28项规范制度进行技术把关和专业评审;协调50余家单位,对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文件采集工具进行多次测试,确保系统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可用性。

    为抓好试点建设成果推广应用,集团不断建立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着力推动企业电子文件的管理和利用,试点建设成果凸显,实现了CAD图文档案智能化自动归档在档案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工程建设项目CAD电子文件的归档率、查全率大大提高,且通过B/S端可快速浏览图文信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归档的全流程管控,将档案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前置到档案信息系统中,解决了集团电子文件归档对接难、著录难问题,构建了事前指导、事中检查、事后把关的归档全流程监控模式;实现了集团OA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完成了OA系统无纸化流转终端设计。

    经过各方努力,2017年12月24日,“工程建设项目CAD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成为全国第3家通过验收的单位。国家档案局验收后,集团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的推广测试力度。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各类档案管理配套设施设备已开始投入使用,试点项目建设成效初显。目前,集团大数据平台已成功搭建,人力、财务、合同管理3项业务模块已开始与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对接,使决策部门与业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时获取关键档案信息成为可能。试点建设项目成果也已在集团所属10个二级公司全部上线运行,实现了集团系统内档案信息管理全覆盖,成功解决了档案集中统一管理难的问题。同时,集团内电子数据采集工具得到广泛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已采集地铁线路数据约900GB,有效缓解了工程档案电子数据收集难的问题。

    2019年3月,国家档案局印发第一批13家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验收单位名单,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榜上有名。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正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创新管理理念、拓展电子档案科研试点建设的成功实践,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网络化、自动化和共享化水平,书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6日 总第336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