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未雨绸缪迎挑战 积极应对谱新篇

——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积极参与建设项目综合竣工验收改革

作者:赵志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09 星期四

    为优化上海营商环境,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验收提速增效,上海市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竣工验收改革。浦东新区在上海市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浦东方案”。浦东新区档案局作为综合竣工验收改革中的专业验收部门,及时对标浦东新区的更高标准,积极对接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优化提升近年来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的做法,主动出台创新举措,向建设单位提供优质的咨询及指导服务。

    建立健全竣工服务专员制。浦东新区档案局依托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实时将平台上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分配至竣工档案验收区域经办人,由区域经办人主动联系建设单位,提供“一对一”专员服务,解决建设单位“看不懂办事流程,备不全材料需要反复跑”等难点问题;同时,借助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与新区建设项目审批管理部门协同管理建设项目,实时关注各类项目审批数量及各审批部门审批进度。

    主动提供咨询服务。“综合竣工验收改变了建设项目验收的形式,提高了时效,方便了建设单位,但是各个专业验收部门的标准是否也变了?”针对建设单位的疑问,浦东新区档案局主动提供竣工档案咨询服务,围绕“综合竣工验收申请材料、流程、时限,竣工档案验收质量标准及编制要求,竣工档案数字化白图交付”等建设单位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档案交底;下一步,将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分门别类提供个性化的竣工档案咨询服务。

    按需组织现场查看服务。“在具备一项或者部分专业竣工验收条件后,可否申请提前查看并出具初步通过意见?”答案是肯定的。建设单位在项目进展的重要节点,可通过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申请竣工档案现场查看服务;现场查看通过竣工档案的建设单位,在进行综合竣工验收时,可以不用上传竣工档案资料。浦东新区档案局主动提供现场查看服务的同时,不再参加该项目的现场综合验收,提高了综合竣工验收的效率。

    调整完善内部审批流程。浦东新区档案局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梳理并优化审核程序,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业务指导、资料审核等职能归并集中,重新打造建设项目档案指导、质量验收、接收进馆全流程,充分提高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效率。

    加强督导人员素质建设。浦东新区档案督导人员面对综合竣工验收改革推进落实带来的验收形式变化等新情况,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传帮带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达到了吃透文件精神、提升业务综合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效果。

    综合竣工验收改革是上海市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浦东新区档案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各项保障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建设单位对浦东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为浦东新区实施“四高”战略、加快建设高品质新城区作出档案部门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6日 总第336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