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省档案馆调研指导威海市环翠区档案示范创建工作

作者:环翠区档案局 林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调研组一行赴威海市环翠区基层一线,对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经略海洋档案示范点,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档案示范点,张村镇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档案中心建设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并以“加快区域档案管理与服务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题与市区档案馆、机关、镇街、重点企业档案主管人员等60多人进行了座谈,现场交流解答疑难问题,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每到一处,调研人员对档案工作各个环节都逐项进行“手把手”讲解指导。在威海浦源视频有限公司,调研人员从归档资料的实用性、规范性、合理性、合法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人员重点从“以患者、养老入住人员为中心”的理念入手,指导医院以患者为整理单位整合相对应的信息资源,真正将档案变成“活资源”,做好辖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进一步体现健康档案的价值,从而更加有效率地为患者和医院发展服务。

    在调研张村镇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中,调研人员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度,指导相关村居建立掌握原始的环境生态整治档案,规范村级档案管理基础,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真正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在威海市环翠区档案中心建设现场,调研组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档案中心建筑面积、功能布局、施工周期等情况,认为区档案馆作为目前全省县级面积最大的档案馆,功能设计齐全、布局合理,建议要严格执行档案馆建设国家标准,并特别指出环翠区档案馆应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督促做好档案馆建设过程中全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档案馆专家指导意见,调整工作思路,本着真正为企业、医院、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服务的角度,从硬件建设方面,抓紧做好档案室、荣誉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档案保管安全;从软件建设方面,着重强化制度创新,丰富核心档案资源,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