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监管与服务并举推动档案服务机构依法规范经营

作者:泉州市档案馆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10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在社会需求的推动下,福建省泉州市档案服务机构蓬勃发展,在泉已获备案资质的档案服务机构达21家,数量为全省各设区市之最。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化档案服务需求,泉州市档案局、馆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区档案服务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推动档案服务机构依法规范经营。一是严把关。下发《泉州市档案服务机构保密细则》,要求档案服务机构建立完备的登记和交接手续,规范移动存储介质等信息设备,签署用人单位与员工的保密协议、服务机构与服务对象的保密协议的双向保密系统。二是强监管。督促各档案服务机构按季度报送服务台账,一方面便于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另一方面为年审清理“僵尸”机构、“挂牌”企业提供依据。三是抓质量。开展不定期执法检查,每年“双随机”抽查若干服务机构,现场查看档案整理质量。若发现存在服务质量偏低、合同超期违约、拖延整档工期、未与服务对象签订保密协议等违规行为,将进行约谈并开具整改通知书,督促其认真整改。四是提服务。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 及时向服务机构提供最新行业标准,免费开展业务咨询,主动提供上门解答、现场指导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当前,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入新阶段,在进一步简政放权和规范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的过程中,档案服务机构已成为档案工作持续稳健发展的“助推器”。下一步,泉州市档案局、馆将继续严格执行《福建省档案服务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坚持宽进和严管相结合,进一步因地制宜对各服务机构的执业行为、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和提供服务,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为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