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

——湖北省随州市积极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

作者:许 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3 星期一

    湖北省随州市机构改革动员会后,随州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涉改部门的档案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

    精心筹划,明确标准。随州市档案馆以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名义在全市下发《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对全市涉改部门的档案流向与处置提出规范性的要求;制定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处置内容、档案范围、业务标准、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制定档案处置工作流程图,对移交单位从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清仓盘点、全面收集、规范整理、全面统计、移交等方面,对接收单位从配备人员、清点接收、办理手续、消毒入库等方面分别作了详细介绍;制定移交申请及各类档案交接文据模板,统一规范交接标准模式。

    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市档案馆提前与市编办联系,确定涉改部门名单,并迅速与涉改部门联系,强调各部门要把本单位档案工作与机构改革同部署同安排,按照档案法律法规的要求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和安全;制定涉改部门档案室室藏档案情况调查表,主动与涉改部门对接,对涉改部门档案室室藏各门类档案及图书资料的数量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涉改部门档案管理的真实情况。

    添置设施,保障接收。市档案馆对涉改部门需移交的档案数量进行统计分析,测算所需的库容量及配套的设备设施,及时向市领导反映目前的档案库房等情况,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投入;对库房进行全方位改造,安装视频监控、消防报警等安全设施,添置密集架、去湿机、自动温湿度记录仪、消毒柜、目录柜等必要的设备,为档案保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确保涉改部门档案顺利接收进馆。

    实践先行,倾力指导。市档案局从档案部门自身开始实践,将已经整理的档案向市档案馆移交,探索移交经验,通过移交进一步优化档案移交接收流程,明确档案质量检测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实现档案实体、档案目录、档案数据“三对应”;针对档案处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召开档案业务骨干工作会,集思广益,备好功课,随时为涉改部门的档案工作做好指导;组织业务骨干分批到涉改部门进行现场指导,对档案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实地讲解和处理,切实守住档案流转过程中的安全底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9日 总第33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景暄 魏安宁(实习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