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浙江省建德市档案馆开展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陈华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5 星期三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历史任务。对照浙江省委“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要求,浙江省建德市档案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档案记录历史的功能,积极服务葛塘村乡村振兴档案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重大战略,2018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行专题研究。建德市档案馆在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千村档案”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农村“五水共治”等“三重一特”档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围绕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红色教育、旅游观光和民风民俗等,把记录乡村振兴历程、推动农村新发展当作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和体现档案部门担当作为的良好机遇,专门挑选档案业务骨干,深入各个乡村进行调研、沟通和对接,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

    认真调研,精准定点实践。经过深入调研后,市档案馆明确试点村的经验必须可供学习、可供复制和可供推广的,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比较各个村的资源禀赋,最终确定选择葛塘村作为先行试点。葛塘村没有特殊资源,地理位置也比较偏僻,但该村却抓住了山改地、旱地改水田、土地流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机遇,抓住了“三改一拆”进行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只用了3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乡村振兴。“3年干了30年的事”,这是葛塘村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高度评价。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于2018年5月考察时对葛塘村乡村振兴的做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这些实践基础上,市档案馆认为葛塘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具有推广价值,可作为样本供全市大多数乡村学习和复制。

    制定方案,下真功夫抓好落实。点选好了,如何让档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好的价值,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市档案馆专门到村里蹲点,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精神,学习浙江实施“千万工程”以来“两富”理论实践、以“德治、法治、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治理实践、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革命”为代表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最新成果,确定了葛塘村开展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的基本脉络和方案。同时,市档案馆积极加强沟通,做好乡、村两个层面干部的思想工作,形成市档案馆、钦堂乡党委政府和葛塘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互相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收集资料和制作文本工作同时进行,边制作边修改完善方案,边收集资料边筛选调换图片,全程坚持高标准,力求全面、真实和精准地做好该村的乡村振兴档案工作。

    全面分析,确定准确记录乡村振兴的档案形式。市档案馆确定将葛塘村作为试点前,就总结了前些年开展“乡村记忆”档案工作的经验,及时把有价值的资料内容通过图片形式记录下来、收集整理,以便进一步进行挖掘和编辑。在葛塘村乡村振兴图文档案的试点实践中,市档案馆收集了葛塘村乡村振兴过程中几万字文稿和上千幅照片资料,最后形成了近2.2万字、230幅照片的乡村振兴图文档案,得到了建德市和杭州市领导的一致肯定。葛塘村的这部分档案不仅宣传推介了美丽的葛塘村,也为葛塘村被评选为浙江省3A级美丽乡村景区起到了很好的展示和宣传作用。实践证明,选择图文的形式不仅能很好地收集保存乡村发展的历史成果,也能更好地传承乡村文明。

    注重特色,挖掘乡村振兴地方档案资源。市档案馆在葛塘村开展乡村振兴档案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把档案资源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档案收集编撰过程中,坚持将精细挖掘农村历史档案资料作为一条重要思路。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市档案馆充分挖掘葛塘村“通儒”这一文化历史资源,凸现葛塘村历史发展文脉,展现乡村档案资源的地域文化特色,构建反映葛塘村历史发展轨迹的档案专库。在做好葛塘村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的同时,市档案馆还与葛塘村村委会就新时代如何开展农村档案工作,如何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如何更好地建成村图片中心、音频视频中心和乡情村史陈列室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积极启动乡村记忆影像工程,通过跟踪拍摄和民间征集等,逐步建立起跟踪拍摄和图片移交长效档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反映乡村基本面貌的动态数据档案库,加强新时代乡村振兴档案管理方面的研究,发挥档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价值和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3日 总第33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