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五个坚持” 做好档案工作

以“五个坚持”为遵循做好办公室工作

作者:闫志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6 星期四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办干部代表座谈时明确要求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五个坚持”是新时代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办公室党员干部的行为指南,也是办公室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不懈践行,须臾不能放松。

    办公室作为综合办事机构,承担着文稿起草、综合协调、机要文秘、会议保障、人事管理、新闻宣传、保卫保密、机关档案等方面工作。自觉践行和模范贯彻“五个坚持”是办公室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的根本途径,做好新时代办公室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5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绝对忠诚这一根本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定力,践行对党忠诚的承诺。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办公室直接为馆局服务的政治部门、执行部门的作用,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讲真话、道实情、办实事,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确保上传下达、协调各方、政令畅通,为推动贯彻落实中办有关工作部署,保障馆局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和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这一主题主线,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要围绕中心工作、重大部署,着力做好参谋服务、抓好决策落实、发挥协调职能等方面工作,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馆局需要、适应馆局要求。主动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广泛收集各类相关重要信息,及时提供预见性、深层次、有分析的参考依据,为领导作决策、作部署、组织完成重要任务出谋划策;围绕馆局重大会议活动做好会议筹备、文稿起草、督查落实等各项工作。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三是牢牢把握极端负责这一精神特质,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把“细致、精致、极致”作为工作标准,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基本要求,全力提高为馆局服务的层次和水平。严把办文、办会、办事的政治关、质量关、时效关,明确各项工作的既定流程和各环节操作标准,力争每一项工作、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努力实现“办文办成精品、办会办成样板、办事办得圆满”。立足抓落实的基本职能,着重围绕馆局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对馆局务会、馆局长办公会作出的部署,馆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馆局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踪督查。牵头协调解决抓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压实责任、持续跟踪、督查到底,确保重要督查事项件件能落实。

    四是牢牢把握无私奉献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焕发拼搏担当精神。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好公与私、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自觉传承档案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培养奉献精神,通过轮岗交流、艰苦岗位挂职等方式,加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对素质好、能力强、业务精、口碑好的干部压担子、敢重用,对埋头苦干、默默坚守的干部给予更多关心鼓励,为干部讲奉献、树标杆、作表率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牢牢把握廉洁自律这一道德操守,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优良传统、家风、家教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宣传,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利用正反两面事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干部警钟长鸣、坚守底线,在单位营造廉洁自律的氛围。以抓好内部巡视、纪检监察组驻点调研、机关党建考评等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重点,推动办公室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内部监管,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6日 总第336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