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昌都市档案馆: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

作者:昌都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1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通知》下发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档案馆坚持把做好全市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定坚决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以妥善处置档案的归属与流向,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为目标,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督促与指导结合,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为全市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档案保障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做机构改革档案工作“领航员”。《昌都市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后,市档案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研究,并结合昌都档案工作实际,按照“谁的对接单位档案出了问题谁负责,谁的业务环节出了问题谁负责”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昌都市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总体方案》。要求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为机构改革中的档案资料完整齐全,档案处置安全稳妥有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做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督查员”。《昌都市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总体方案》将全市47家涉改单位划为2组,分配2名市档案馆业务骨干负责,并成立了以2名业务骨干为组长的督查小组。各督查小组主动对接负责单位,并严格按照“一单位一措施”要求,深入各单位对目前档案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摸底调研。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档案无人过问、档案收集范围不全、档案整理不规范等14项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20余条,涉及整改单位30余家。督查小组在督导检查过程中,根据各单位职能归属及变动情况,指导各单位制定了《档案工作细化方案》,确定了各单位档案的归属与流向,明确了各单位档案工作机构和职责,及时解决了涉改单位在机构改革中档案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以干代训,全面指导,做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教导员”。机构改革档案涉及门类多、范围广、任务重,针对各涉改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欠缺,经验不足等问题,从4月8日起,市档案馆主动开放档案馆培训室,对涉改单位档案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严格按照一个指导员,接待一个部门,领做一年档案的工作原则,通过对某一年的资料清查、收集、分类、整理、归档、移交手续的全过程参与、指导、领做,对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教学,强化了参训人员思维中的档案处置程序,增强了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处置能力,提高了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档案业务水平,确保了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