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岛 档案微电影登陆学习强国

作者:聂惠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青岛市档案馆拍摄的档案历史文化题材微电影《跨越时空的对话》登陆学习强国APP,而此前该片已登陆青岛地铁。与该片一同登陆青岛地铁的还有同系列的微电影《寻找逝去的记忆》。

    用微电影讲好中国档案故事,是青岛市档案馆近年来推出的宣传工作新举措。2014年拍摄的《寻找逝去的记忆》讲述了一位德国老人在档案馆查到其父留存的日记,从而揭开了其父在青岛长期生活之谜,并回国查找档案,帮助修复青岛著名建筑的故事;2015年拍摄的《历史无言》讲述了中日两国两个年轻人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发现当年日本劫掠中国劳工的事实,二人深受触动,感悟到了和平的可贵;2017年拍摄的《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了解放战争末期一位被俘美国飞行员的后人来青岛探寻其爷爷当年经历,并了解到爷爷因为在胶东解放区受到感化,回国后拒绝参加朝鲜战争的故事。鉴于这3个国家在历史上都是从海上侵占青岛,市档案馆将这3部作品称为“蓝色三部曲”。

    继“蓝色三部曲”的成功推出后,市档案馆继续筹划推出革命历史题材微电影“红色三部曲”系列。“红色三部曲”分别以纪念青岛解放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

    该系列的第一部《永远的丹山百合》已于2018年完成拍摄,并将在“国际档案馆日”当天首映。该片以1949年5月底青岛解放时发生在丹山的战役为历史背景,基于后人对丹山战役中牺牲先烈的悼念活动,颂扬了“丹山精神”,表现了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档案历史文化题材微电影以大量极具真实感和震撼力的纸质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口述档案等作为背景资料,运用艺术手法,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和尘封的历史。这4部微电影一经推出,就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截至目前,这4部微电影已在国内外获得各级、各类大奖20余项。

    每部微电影推出之后,市档案馆都会开展微电影进校园、到社区、入企业等活动。此次微电影登陆学习强国APP和青岛地铁,无疑提升了档案历史文化题材微电影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人通过微电影了解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6日 总第33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