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五个坚持” 做好档案工作

践行“五个坚持” 做好行政财务工作

作者:李 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0 星期一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重温总书记“五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对于打造模范机关,锻造干部队伍,扎实做好档案馆局行政财务工作,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绝对忠诚,筑牢信念根基。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是每名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对党绝对忠诚的关键是“绝对”二字,它既是政治标准,也是实践标准,核心要义就是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紧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求党员不仅仅是从程序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从组织上入党。无论是政治理论学习,还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都要从思想上解剖自己,是否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否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艰难历程,是否真正体会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把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变成每名党员的政治自觉,让大家切实感悟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高度自觉,服务事业大局。要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即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行政财务工作承担着财务管理、基建管理、资产管理等重要职责,涉及保障档案馆局机关正常运转,关系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认真对待,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好,馆局的中心工作才能够得到保障。“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把这些具体的事务性工作放到馆局工作、中办工作的整体布局中谋划、部署、安排,自觉维护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坚持极端负责,锤炼工作作风。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行政财务工作事无巨细,稍有差错,就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严格执行党和国家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行政财务各项改革要求等必须有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支撑。要以审计整改和巡视整改为抓手,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严格规范各项财政支出、规范政府采购程序、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有效保障国家财政资金规范、合理、安全使用。在服务中心工作和档案馆局干部职工过程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升能力,完善自我。

    坚持无怨无悔,甘于拼搏奉献。“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党章》对党员的要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对行政财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量激增。面对机遇和挑战,要继续发扬档案工作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体现出“计利当计天下利”“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奉献情怀。

    坚持廉洁自律,严守行为底线。廉洁是一种境界,自律是一种力量,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应具备的鲜明特征之一。行政财务工作显性权力和隐性权力并存,风险点高,责任重大。需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大家防微杜渐,让廉洁自律成为每一名行财岗位工作人员的道德操守和行为底线。同时,要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编制《廉政风险防范手册》、开展“查漏洞、防风险、建机制”专题活动为契机,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让大家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筑牢廉政风险防线。

    学习和践行“五个坚持”知易行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从我做起,在思想上建立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形成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查找差距、整改落实,让每一名同志始终把“五个坚持”牢记在心,时时自警自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机关行政后勤的服务与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继续践行“五个坚持”,做让党中央放心的档案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3日 总第337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