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凝心聚力主责主业 强力服务治国襄政

作者:张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0 星期一

    根据中央的安排,本轮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已告结束。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对档案局和档案馆的职能予以明确界定,对档案局和档案馆的分工协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适应机构改革后实行政事分开的新形势,理顺档案管理机制,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确保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履行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于档案馆来说,要牢记职责使命,统一思想,理顺思路,厘清主责主业,统筹谋划档案保管利用事业发展,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深耕档案资源,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辉煌成就,反映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日前,江苏省档案馆与南京、徐州、扬州、泰州等5个国家综合档案馆,以及淮海战役纪念馆、江苏人民出版社、南京出版社等单位互联互动,共同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依法向社会集中公布了684件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并举办《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式,数家媒体参加活动并争相报道。在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后,江苏省档案馆在全国首开档案利用“第一炮”,首出档案利用“第一拳”,精准有力,活动规模和影响力空前。这是江苏省档案馆担当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实际行动积极拥护和支持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的“亮剑”之举。

    用档案说话,用史实发声,用编研成果为资政育人服务。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党的领导在档案事业中处于生命线地位。档案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档案工作姓党,在服务治国理政中日渐成为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力量,发挥着资政襄政的独特作用。江苏省档案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的报告,主动对标,对省档案馆2019年度工作进行再筹谋、再校对、再聚焦。在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两大战役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间时节,江苏省档案馆充分挖掘丰富的馆藏历史档案资源,牵头组织两大战役发生地南京市、徐州市、扬州市、泰州市档案馆依法大规模公布档案史料,真实全面翔实地再现了两大战役支前工作的历史原貌。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在发布会上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摇出来的。这组档案是揭示‘打天下’靠人民历史规律的权威史料,全面展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彰显了人民“打天下”的巨大威力、伟力,为中国革命历史特别是人民群众支前工作,提供了更多无可辩驳的档案史实,以及更加微观具体的研究视角,是治国之资、理政之源,具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支前精神的重要现实价值。”

    让档案及其编研成果成为坚守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利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与党和国家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息息相关。江苏省档案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自觉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和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四个意识”固化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坚守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以中共中央最新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根本指针,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独有优势和独特作用,积极置身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最前沿阵地,认真履行“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重大使命,不断加强对“江苏档案信息”网站、“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档案与建设》杂志、《江苏档案信息简报》以及与《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经济报》等有关媒体合作开办的专版专栏的管理。省档案馆还与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南京师范大学整理出版《中华抗战期刊丛编》,在凤凰江苏网开办“国家记忆 百姓春秋——我们身边的档案”媒体平台,与江苏有线和星瑞影业公司合作拍摄电影《韩国钧》《顾景舟》《赵亚夫》,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主题展览,围绕纪念抗战胜利公布一系列抗战档案资料和专题数据库,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丰厚独特的优势,用无可辩驳的档案史实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以坚决反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编研成果,都会成为意识形态领域对敌斗争的“利刃”,有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为我党执政贡献“档案智慧”,彰显“档案作为”,谱写“档案篇章”。

    与其他档案部门同频共振,互联互动,凝心聚力主责主业。与其他省、市不同,江苏省本论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省档案馆与省辖各市档案局和档案馆之间的关系与机构改革前相比发生了质的改变,不再具有业务上的指导关系。但档案部门肩负共同的职能、共同的使命、共同的任务,仍然让大家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做好档案编研利用大文章,合力打造优秀编研成果服务治国襄政。这是省档案馆和省辖各市档案馆适应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为创新开展工作而探索出的一条新路。例如,在本次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公布和《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式活动前,南京市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取反映渡江战役、南京解放的相关档案资料编入此书;徐州市档案馆联合淮海战役纪念馆,协调碾庄战役纪念馆和有关县(市)档案馆,深入调查了解淮海战役支前档案资料保存和利用情况,精选部分档案资料入编,全面真实反映徐州人民支援淮海战役史实和功绩;扬州市、泰州市档案馆也分别梳理馆藏并提供了最能反映渡江战役群众支前的档案史料。通过省市档案馆的通力合作,档案公布和档案选编丛书活动在社会、文化、学术、教育等方面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江苏省档案馆注重做好对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社会发展、学术动态、文化走向等信息的了解和掌握。准确把握党的执政、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学术界对档案工作的需求,及时了解民众缺什么、要什么,编研工作主动对接“市场导向”,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努力编研出时代迫切需要的利用成果,有效发挥资政襄政作用,为后世留下档案文化瑰宝。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6日 总第33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