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焕鑫要求

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切实提升档案功能

作者:谷海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焕鑫到辽宁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调研。调研中,刘焕鑫强调,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承担着省外互备档案馆、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省直档案部门电子档案异地备份与检测等重要任务,要抓住机构改革机遇,整合资源、完善制度,开拓创新、融合发展,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管理,破解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不断提升档案功能,努力把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电子档案备份中心。

    在备份中心楼,刘焕鑫仔细查看了电子档案存储场所、消防设施和监控报警系统,认真询问电子档案备份工作流程、存储介质等相关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日常管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制度执行;要加强基础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安全检测,提高服务质量,扩大电子档案备份的覆盖面,确保电子档案应备尽备,发挥好区域中心作用;要关心档案战线干部职工,加强理论武装,加强教育培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切实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让档案战线的干部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查看档案库房时,刘焕鑫强调,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的库房,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要严格规范库房及其设备的建设、改造、维修、装修等管理,及时检修维护电气线路、水暖管道、机电设备,确保档案库房建设符合相关标准;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在提升以档资政、服务民生、以档育人功能的同时,把档案产业融入文化产业发展之中,着力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源”,走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档案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刘焕鑫还在馆区内、值班楼等场所认真查看了排水、供暖和防雷电设施。在详细了解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备份中心防火、防水、防雷电等方面的安全保障措施后,刘焕鑫要求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要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巡视检查监督,定期进行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组织指导全省档案系统认真排查防火、防盗、防水、防爆、防泄密以及防虫、防潮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存在的漏洞,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和堵塞,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田富祥,省档案馆馆长何素君等陪同调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0日 总第337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