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火一般的热情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宝鸡市档案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张永强 崔果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2 星期三

    “陕西省宝鸡市荣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称号,宝鸡扶贫工作入选全国脱贫攻坚优秀案例。”去年底,这个从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交流会上传来的消息令宝鸡干部群众十分振奋,这是对宝鸡近年来扶贫成效的充分肯定。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宝鸡市共实现528个村、28.8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2%。

    档案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特殊的意义。“用火一般的热情助力脱贫攻坚”是宝鸡档案人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宝鸡市档案馆(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存凭留证、资政惠民,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8年12月,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明平英专门批示:“宝鸡市、县档案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高点站位讲长效

    脱贫攻坚“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没有坚实的档案工作基础就会偏离靶向。宝鸡市档案馆(局)领导班子深刻领会档案工作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高点站位,精心筹划,把抓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始终摆在重要位置,馆(局)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们成立了以馆(局)长齐周怀为组长的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把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为全市档案工作的年度重点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办法》《脱贫退出档案整理名录》等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与扶贫、财政部门和县区政府建立协作机制,明晰责任分工,夯实人力财力等保障措施,构建形成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齐抓共管、协作有力、科学长效的良好格局。

抓早动快重落实

    金鸡报晓、闻鸡起舞是宝鸡的城市精神,抓早动快是宝鸡市档案部门的一贯作风。2016年,市档案馆(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与市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脱贫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县扶贫和档案部门工作人员,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早介入,把档案工作积极融入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深入扎实地开展“明确归档范围、梳理户村档案、强化信息核对、落实建档责任”4项重点工作。2017年,市档案馆(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情况,把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强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各级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重视。市档案馆(局)领导班子在促进工作落实上,创新工作思路,借力推动工作,2017年至2018年间,市委、市政协派出市委督查组、市政协委员视察组,先后两次对全市各县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检查,集中解决了档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促进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深入开展。

大力培训促规范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农村,其档案工作重点也在农村,档案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市档案馆(局)紧抓这个关键,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大力提升脱贫攻坚档案人员的工作水平。2016年以来,共举办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市级培训5场、县级培训53场,累计培训全市各级扶贫部门、档案部门和镇、村等档案人员2800多人次。在培训方式上,除集中培训外,还坚持与上门培训、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对脱贫攻坚工作有求必应,坚持派出档案业务骨干,深入县、乡(镇)、村,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脱贫攻坚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安全保管和利用,利用QQ群、微信群、档案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档案业务培训。通过深入密集、富有成效的培训指导,使广大镇、村档案工作人员普遍掌握了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方法技能,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科学规范地开展。

样板示范带全面

    在推动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中,市档案馆(局)积极实施样板工程,在抓好本馆(局)包扶贫困村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组织协调各县(区)档案馆(局)牵头,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帮助所包扶的贫困村建设规范化的村级档案室,带动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走向规范化。2018年,市档案馆(局)和全市12个县(区)档案馆(局)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购置了档案柜、灭火器、温湿度计、电脑、桌椅、防光窗帘等档案设施设备,共建成13个村级标准化档案室,并组织各级档案干部发挥专长,深入各镇、村帮助整理档案资料,制定档案管理制度,指导开展档案业务。到年底,这13个村档案室软、硬件配置全部达标,并通过了陕西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A级认证。通过样板示范引领,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面推行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县县有样板”“档案资料精准规范”成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之一。

真情帮扶拔穷根

    让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市档案馆(局)干部心中最真挚的期盼。在抓好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同时,市档案馆(局)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陈仓区坪头镇王家咀村是深度贫困村,2016年以来,在齐周怀的带动下,市档案馆(局)干部热情如火,积极投身扶贫一线,用真心带真情,深入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谈心扶志、落实政策、解决困难。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市档案馆(局)变输血为造血,多批次组织贫困群众参加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和餐饮、建筑、加工等就业技能培训,并协助各镇、村落实扶贫项目补助资金,仅2018年就动员143家贫困户发展花椒、柴胡、中华蜂、土猪、土鸡等产业,得到国家脱贫补助奖励24.6万元,产业总值超过500万元,困难群众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市档案馆(局)干部心系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协助各镇、村跑项目、争资金,村组道路、生产路、水渠、人畜饮水、移民搬迁、电力改造、光伏发电等一系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接连落地,迅速改变着王家咀村的面貌:桥通了、路宽了、水来了、灯亮了……2017年12月21日,《宝鸡日报》刊发长篇文章《真心帮扶拔穷根》报道宝鸡市档案馆(局)帮扶王家咀村的典型事迹,文中写道:“山里的冬天,寒风肆虐,贫困户的家里却温暖如春。”“扶贫账本上,各种投资148万多元,新建房屋67户,修路10公里;与2005年相比,全村产业发展总收入增长了6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倍。”现如今,王家咀村的村民都把市档案馆(局)干部当亲人一般看待。

    市档案馆(局)在脱贫攻坚工作、档案业务指导和帮扶工作中接连获得各种荣誉,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陕西省副省长、中共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在2019年1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对市档案馆(局)干部提出特别表扬“工作有激情,把事业干得火热,要向他们学习。”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征程上,市档案馆(局)将以火一般的热情,持续加力,担当实干,再作新贡献,再创新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0日 总第337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