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公布百件珍档庆祝解放70周年

2019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同步启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曹胜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4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曹胜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近日,上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全市16个区档案局馆在市档案馆外滩馆举行“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此间公开的百件档案珍品,记录了上海解放的伟大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上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创造的激荡人心的城市传奇。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介绍了此次发布的珍档情况。

    此次发布的珍档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各个领域,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形态多样,部分为首次公布。其中,陈毅关于上海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六七两月的工作报告、江南造船厂万吨锻造水压机制造手册、凤凰轿车试制情况总结、《断手复活》手册、星火日夜商店先进事迹情况报告、蕃瓜弄动迁报告、关于筹建黄浦江越江隧道的请示、关于苏州河综合利用规划的请示等均十分珍贵,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和各区档案馆每年都向社会开放档案,近年来,档案开放的重点已移至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时期。今年市档案馆将向社会开放第31批档案,共计9000余卷。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的新中国成立后档案总量已超过24万卷。

    同日,由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策划制作的“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市档案馆外滩馆揭幕。该展览包含展品110余件,其中70余件为档案文献。展览分为“上海滩 黎明破晓 喜迎解放”“新上海 革故鼎新 屡创第一”“东方潮 勇立潮头 改革先行”“新时代 敢挑重担 再创传奇”4个部分,再现了城市解放、接管、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轨迹,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创造的诸多“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展览除在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出外,还将精选其中内容,通过开展“档案文化进社区”活动,送展览到黄浦、长宁等街道社区。

    活动现场,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与上海师范大学就古籍文献修复人才培养工作签署了合作协议,市档案局与市委网信办联合策划的“70周年,你不知道的上海”系列新媒体报道正式推出。

    此次珍档发布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根据国家档案局的部署和要求,为庆祝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5月20日至6月20日,市档案局将组织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有关文博单位,举办200余场具有档案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展览、讲座、档案故事汇、市民老照片征集、现场咨询、文博机构公众开放日等。今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主题是“城市创造传奇 档案记录辉煌”,将从档案的独特视角展现上海这座“比虚构更神奇”的城市解放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不朽传奇。

    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期间,市档案馆将接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档案并启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档案工作,“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邹碧华首批档案资料将由其家人捐赠给市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3日 总第33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