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提高从严依规科学治理水平

作者:杨 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分析当前档案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档案工作任务。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作工作报告。

    刘立志对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持续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思考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今后的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并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更好履职尽责,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宣传力度,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升档案资政能力,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围绕强化功能作用抓好档案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围绕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围绕把档案转化为生产力做好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档案部门机构改革,按照“先到位后理顺、先运转后理顺”“不立不破”的原则,扎实推进各级档案部门机构改革,确保档案部门尽快履职、平稳运转;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提高档案部门从严依规科学治理水平,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要敢抓敢管、严肃处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对于加强新时代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刘立志强调,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大力选拔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好干部;着力锤炼过硬作风,带动培育和形成求真务实、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全省档案工作健康发展。

    黄凤平总结了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明确局、馆职责,履行好各自职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从提高政治站位、着力监管指导涉改单位档案工作、强化认定复查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经济和项目档案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档案服务质量、聚焦问题短板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攻坚档案信息化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筑牢事业根基建设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9个方面,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3日 总第33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