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档案馆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甘肃省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27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总结2018年甘肃省档案馆工作、表彰奖励获得优秀等次的人员和先进处室、安排部署2019年省档案馆重点工作任务,近日,甘肃省档案馆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卢琼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馆长白静主持,副馆长马保福,副巡视员冯志萍、宋彩萍及全馆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卢琼华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馆经受考验、砥砺奋进的一年。省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在馆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在围绕政治建设不断夯实从严治党根基、围绕迎评工作全面夯实“三个体系”建设、围绕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围绕精准扶贫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卢琼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甘肃省档案馆建馆60周年。2019年省档案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着眼省档案馆长远发展。一是以改革为契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准确把握档案工作的方向定位;要突出抓好两个建设,一个是业务建设,另一个是队伍建设。二是以档案馆业务评价标准为目标,突出抓好基础业务建设。要围绕评价反馈的问题,开展全面清理,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上下功夫;要持续推进“双套进馆”工作;要积极开展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珍贵历史档案资料的收集,加快构建结构多元、载体多样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方向,提升档案管理服务能力。要把握好时代发展趋势和国家档案局对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以全面提升省档案馆的管理水平为目标;要制定中、长期工作规划,统筹考虑、分步推进,积极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式。四是以服务发展为动力,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历史将永远铭记》《甘肃记忆》展览,围绕全党主题教育,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要突出馆藏特色,结合省历史文化,编研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甘肃馆卷》《河西走廊水利史文献类编》之《黑河卷》《疏勒河卷》,制作一批档案文化精品。五是以档案宣传为载体,扩大档案社会影响力。要结合建馆60周年,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开展档案及档案工作宣传,为档案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六是以档案安全为底线,确保档案绝对安全。要牢固树立档案安全意识,普及档案安全知识;要加强档案信息系统保护,继续开展数字化成果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卢琼华要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真抓实干,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要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政治过硬的领导班子;要加强干部队伍培养,打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善帮扶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罗京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