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改革中服务改革 在工作中创新工作

——天津市档案馆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9 星期三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迈进新时代,面对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建立全新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2月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正式拉开了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一年多来,这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重大变革势如破竹、进展顺利,包括各级档案机构在内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尤其是与其他机构相比,各级档案机构在顺利完成自身改革的同时,还承担了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重任。

    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不但顺利完成自身改革,又能做好机构改革中撤并单位档案的接收工作?天津市档案馆站在服务中心大局的高度,用务实的作风、细致的服务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路径。

提高站位,坚决服务中心大局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天津市委、市政府将机构改革作为全市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推进。市档案馆作为改革涉及部门,又是承担机构改革中档案接收工作的责任部门,我们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改革、考量工作,这样才能确保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执行有力。”天津市档案馆馆长方昀如是说。

    本轮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多,改革任务重、时间紧,原天津市级机关多个部门全面整合重组,原市档案局馆也进行了改组重建,其中,行政职能划入市委办公厅,行政职能以外的职责与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档案馆,加挂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牌子。面临有职能、部门、人员划走,也有职能、部门、人员转入的特殊情况,市档案馆全面落实改革要求,重新认识职能定位,认真理顺工作机制,做到了不等不靠、不散不乱,尤其是在做好自身改革工作的同时,对于服务全市机构改革大局、做好改革撤并单位档案接收这项工作进行了精细思考和深度谋划,“因为这不仅是确保改革顺利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档案人的职责使命。”方昀说。

    2018年12月1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的通知》,这既是市档案馆开展全市机构改革中档案接收工作的“冲锋号”,也为市档案馆完成这项工作立下了“军令状”——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38家撤销、合并单位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为此,市档案馆数次召开专题会议,提高工作人员对机构改革撤并单位档案接收工作的思想认识,要求工作人员站在服务改革大局的高度,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我们首先开展了深入系统的摸底调研工作”,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副主任陈育文介绍说,“38家单位情况各不相同,只有摸清了真实底数,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档案接收对策。”为此,市档案馆专门组建了“预接收档案组”。春节前后,大家咬紧牙关,加班加点,认真对20家撤销单位、10家归并单位、8家天津驻外省市办事机构进行了深入摸底调研,对档案移交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档案种类及数量,档案整理的质量、进度、形式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并依据调研情况为各单位量身定制出了档案处置方案,为各相关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档案移交任务吃下了“定心丸”。

强化担当,扎实推进移交接收工作

    有了完善的工作方案,关键还要看落实。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也可以说是“不干不知道,一干吓一跳”,再完美的工作方案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难免出现不得不处理的突发问题。“预接收档案组”的同志们尽管做足了各种思想准备,但在深入各单位开展工作时还是遇到了纷繁复杂的档案管理情况、质量不一的档案整理现状、资金和人力资源的紧缺等等问题。

    以原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为例,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是机构改革中不再保留单位,几十年的档案要全部移交,接收工作任务很重。而且该单位的档案种类多、年代跨度久远,不同时代档案的整理方法也都凸显出每个时代的不同特点,给移交工作带来了很多预料不到的困难。面对这种情况,“预接收档案组”只能多次到该单位帮助其鉴定档案移交范围,梳理各门类档案进馆整理方法,并针对不同问题制定整理模板,使各类档案尽快达到进馆标准。

    涉改的市合作交流办下属的8家驻外办事处也是“预接收档案组”遇到的特殊情况之一。这8家办事处分处不同省区市,由于聘请当地的档案中介服务公司整理需移交的档案,所以在具体整理标准上有许多与天津市的整理要求不一致的地方,再加上所聘公司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所以这8家办事处的档案整理得“五花八门”,让人头疼不已。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不同地区的方言还造成了语言沟通和理解上的障碍,“隔空”的文字交流又着实费时费力,工作进度十分缓慢。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在市合作交流办的邀请下,“预接收档案组”的同志们只能克服人手少、任务多等困难,分期分批地奔赴广州、乌鲁木齐、西安、上海、成都等地进行现场勘查,面对面解答疑难问题,手把手传授整理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劳顿是家常便饭,一站就是一整天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也是常态,加班加点甚至占用双休日、节假日的情况更是不胜枚举。值得欣慰的是,目前这8家办事处的档案整理进度喜人,按期甚至提前完成移交任务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打破常规,一切从实际出发

    经过市档案馆提前介入、及时细致的工作和各涉改单位的通力配合,截至5月24日,市档案馆已经顺利接收了17家撤并单位的档案,含案卷级14852卷、文件级11861盒近23万件、财务档案21574卷、实物152件、照片2659张、光盘667盘、专业档案348卷,而且从目前的进度和情况预判,其余21家单位的档案也将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移交接收。

    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完成撤并单位档案接收工作对于档案工作者来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但其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都是首次出现,解决它既没有明确的法规标准可依,也没有先例和经验可循。怎么办?既不违反现有法规标准明文规定、又有利于改革稳定大局,既能确保人民的利益、又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就成了市档案馆解决这类问题的基本原则。每每遇到这样棘手的难题,方昀馆长,荆浩、于全太副馆长就会亲临现场调研、多方沟通组织协调,“预接收档案组”的工作人员则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提出意见建议。

    比如,在国有企业混改中,天津市水产集团是天津首家全部国有股份100%转让给民企的企业。市水产集团改制后仍有7800多卷离退休职工及亡故人员的人事档案“无处安放”,因为改制后的企业不具备存档资质,而托管给相关机构每年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改制后的企业无法承受。可这7800多卷人事档案涉及几千名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这几千人中还包括了许多为原企业、为天津市经济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各级劳动模范。能否处理好这个问题不但牵扯改革能否顺利完成,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面对这种情况,方昀馆长当机立断,指出要从服务市委政府改革工作大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处理这个问题,有必要打破先例,将这部分人事档案分门别类地收进市档案馆和市档案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企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知道这个消息的原企业离退休职工也放心了,企业和职工的利益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还有许许多多问题,都在市档案馆这样敢于打破惯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做法下得到妥善解决。比如,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短期保管期限的档案按规定是不接收进档案馆的,但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为了给撤并单位解决困难、以备其查阅利用,同时能完好地保留下原单位的所有历史,市档案馆决定将会计凭证档案全部接收进馆再按有关规定处置;在处理8家驻外地办事处档案安全搬运回津的问题时,市档案馆创新提出用“机要通信”的途径运输大量实体档案,确保了档案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的绝对安全;对在机构改革中因处置资产等形成的新档案,市档案馆制定了先审计备查、后移交进馆的工作思路,为涉改单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离市委、市政府确定的6月底前完成全市38家撤销、合并单位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目标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时间未到却早现胜利的曙光。天津市档案馆一班人用高度的政治觉悟、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7日 总第33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