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崂山区制定“两表一清单” 突破档案工作服务瓶颈

作者:杜俊河 李忠 纪玉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3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委公布了区档案馆等单位制定的“两表一清单”内容,要求全区各部门提高认识,优化工作,奋力创造全区一流营商环境。

    “两表一清单”是指问题攻坚作战表、制度创新作战表和意见建议清单,要求全区各部门都要制定,目的是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此项工作源于凤歧茶社从山东迁至浙江乌镇的反思,凤歧茶社原是发源于山东的企业孵化器,由于山东的营商环境不适合该企业的发展,迁至乌镇后,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年产值过百亿的大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进行深刻反思,制定“两表一清单”,以实际举措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崂山区档案馆的“问题攻坚作战表”内容包括:一是加强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与管理、加大机关单位档案进馆工作力度,丰富馆藏内容,为企业和社会查档提供资源储备;二是针对企业不能及时了解崂山区减税降费等相关优惠辅助政策的问题,在档案信息网站上,加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宣传;三是通过摸底全区档案资源,建立非馆藏档案资源查询利用表,明确非馆藏档案资源的单位、地点、电话等,提升服务品质。“制度创新作战表”内容包括:一是建立培训机制,对全区机关人员、社区人员、涉改单位人员、进馆单位档案人员进行档案知识培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二是及时接收各部门档案,扩充馆藏档案资源,提高馆藏档案的数字化率,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三是加强对国家、省、市相关重要现行文件和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事关企业、民生的重要现行文件的收集,直接对外提供服务利用。“意见建议清单”内容包括:建议各部门将与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关的政策性开放文件、档案及时交与区档案馆,强化档案部门为社会和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服务的能力。区档案馆“两表一清单”工作的实施,必将推进档案工作服务企业和社会的能力,突破档案工作的服务瓶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