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调研省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云南省档案局 熊爱桃

来源:云南档案信息网

2019-05-30 星期四

    为全面贯彻落实《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规定及要求,加强云南省省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工作,5月17日及5月20日,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带领调研人员分别到云南能源投资集团、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对两家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人员参观了两家企业的展厅、查看了档案库房、听取了两家企业关于境外投资项目档案管理情况的汇报。

    段俐娟指出,《办法》是在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境内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企业的情况不断增多,境外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境外业务领域不断延伸,境外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境外单位对加强档案工作的需求也越发迫切的背景下颁布的。颁布的《办法》将档案管理的普遍性原则与境外档案管理的特殊性有效地结合起来,对于企业加强境外档案管理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提高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能力,有利于建立国家层面的境外档案工作监管机制,有利于境外企业规范开展档案工作。

    段俐娟强调,云南省档案局要和省属企业联动,共同推进《办法》落实,加强对企业境外档案的管理。第一,要建立档案协同管理机制,促进省档案局与国资委、省属企业的境外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第二,要强化投资主体或母公司对境外档案管理的职责,加大对企业境外档案管理监督、指导和检查。第三,境外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要遵循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境外企业项目档案完整、准确、有效。第四,要明确重要档案的范围,并进行规范化的整理。第五,要抓好企业境外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将档案安全应急预案纳入安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化解风险\防范事故和应急处置能力。第六,要充分体现境外档案保管方式的灵活性,严格执行对境外档案保管、运回、数字化等方面工作的规定。

    云南能源投资集团及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均表示,将按照《办法》规定,结合企业特点及境外档案管理方面的问题,加强境外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建成有效服务企业战略目标的档案管理体系,有效支撑企业集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