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加强“一网通办”电子档案规范化建设

作者:杨中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3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档案局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北京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5章26条,包括总则、收集与归档、保管与利用、考核与监督、附则。

    全面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北京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全市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更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关键环节,为规范政务服务平台中电子文件的归档以及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市档案局秉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文本的基础上,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办法》。

    《办法》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提出了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具体要求,并将各办理单位工作情况的考核结果纳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绩效考核,为电子文件的齐全归档和电子档案的安全保管、便捷利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同推进《办法》的贯彻落实,做好对“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推进全市“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档案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