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 正视问题补齐短板打牢业务基础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31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近日,湖北省档案馆召开业务建设评价总结表彰大会,传达国家档案局《关于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的通报》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此次业务建设评价是对湖北省档案馆近20年来业务工作的一次全面考核,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决策部署,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通过业务评价,省档案馆摸清了家底、锻炼了队伍、夯实了业务基础,初步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练的目的,同时,也总结探索出档案馆业务建设的基本经验。

    会议指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成绩面前要保持头脑清醒,要居安思危、正视不足、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对照国家档案局指出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补齐短板、加厚薄板、拉长长板,推动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更扎实、更全面。

    会议要求,要在提高业务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档案工作标准规范,高标准抓好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提升档案馆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按照新馆重保管、老馆重利用的功能定位,统筹谋划、高标准推进档案馆库建设;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高质量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在培养档案专业人才队伍上下功夫,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转换工作思路和方法,聚焦主业,引导干部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会议提出,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新起点,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不断完善“三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五位一体”功能,全面提升各项业务建设水平,推动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