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一盘棋、双加强”工作思路

推进浙江档案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作者: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 刘 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31 星期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本轮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档案工作体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怎么看、怎么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们要正确认识、科学把握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用改革创新破解新问题,推进浙江省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正确认识机构改革,科学把握四对关系

    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本轮机构改革,全国大多数地方将档案行政职能调整到党委办,档案馆作为事业单位单独设立,档案工作从认识到实践必然面临深刻变革。我们要增强辩证思维,既要看到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新困难、新矛盾,更要看到改革带来的新机遇,看到改革给档案事业发展插上的新翅膀。要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遵循档案工作规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好“稳”与“进”的文章。一方面,“稳”是前提,要不断夯实“稳”的定力和基础,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既要稳工作又要稳队伍,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要求不降。另一方面,“进”是关键,要不断强化“进”的目标和措施,坚持局和馆共同从事同一项事业的“一盘棋”思想,坚持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一盘棋、双加强”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更好承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正确认识、科学把握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对关系。

    正确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档案局馆分设,变的是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职责定位,不变的是“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根本遵循,浙江档案工作“五档共建”主抓手,以及保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同时,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了,党委政府对档案部门更好履责的标准要求期望更高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强了,提升档案为民服务水平和能力更为迫切了。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以更强的政治担当,适应体制变化、创新工作机制,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不怕变,敢于主动变,在变中实现加强,在变中求得新的更好的发展,以实干的成果展现浙江档案人敢于通过改革创新破难、勇立潮头的风采。

    正确把握好分与合的关系。档案局馆分设,分的是机构、人员,要按照政事分开、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原则,对照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局馆各自任务,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局和馆都从事同一项档案事业,在“分”的基础上,在实际工作中更要强调“合”。一是要“合心”,局馆工作思想统一、思路契合,心往一处想,结成一条心;二是要“合力”,局馆资源力量实现统筹整合,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三是要“合拍”,必须牢牢树立“一盘棋”“大合唱”的观点,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补台补位,共同完成各项任务,实现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双加强”。

    正确把握好加与减的关系。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后,配置到党委办的档案行政人员数量相对较少。为更好地全面履行档案工作职能,要把握好加与减的关系,档案行政部门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增强宏观管理能力,减少微观介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谋划档案事业发展上;档案馆要强化档案业务建设,强化对档案进馆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强馆际及与社会各方面的合作交流,切不可自我封闭。档案馆的工作仍要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在公共服务、档案文化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等领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正确把握好守与创的关系。档案工作体制转变后,工作机制和方式亟待重构,既要继承,更要创新。我们要正确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既要运用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在创新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深刻认识到,档案局馆分设在一定意义上对新时代档案工作发展、对广大档案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创新增添动力,以创新推进发展,努力促进档案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全力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档案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根本遵循,自觉对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突出改革创新,以“一盘棋、双加强”的思路,深化“五档共建”,着力提升档案“三服务”水平,实现档案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围绕中心做好档案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实施长三角区域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联合举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制定实施对接政府数字化转型方案和配套项目,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不断提升档案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前进中的难题。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对各级各单位档案部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服务业企业的档案行政监管;探索建立区域档案联合执法机制,破解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继续做好案例通报。另一方面要善于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局长馆长联席办公会议、档案专家智库等制度,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协作组、档案馆学术交流等机制,加强局馆统筹协作,发挥档案馆专业人才作用;注重发挥档案学会、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等社团组织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档案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档案绝对安全。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档案利用等工作中增强政治敏感性;积极运用档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主动遏制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和认识;加强对档案馆(室)档案保管条件和外包服务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加强档案信息安全防控,强化涉密系统安全管理,防止档案数据损毁及失泄密;运用远程监控报警等手段,确保档案保管环境合规可控,通过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档案的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推进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双提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档案系统机构改革后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以“‘五档共建’再深化、改革创新再出发”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队伍的“精气神”;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多出调研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真做好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推荐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高档案行政管理人员顶层设计、法规制定、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宣传教育等方面的行政能力;提升档案馆人员围绕综合档案馆“两基地三中心”5项基本功能的档案业务能力,以较强的人才队伍为保障,推进做好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建设规范化机关档案室,对接数字政府建设,落实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任务,打造档案文化高地,推进档案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