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档案文化“动”起来

作者:袁作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31 星期五

    档案文化是人类精神劳动的优秀成果与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基本构成。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积极主动推动档案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档案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同时,随着档案文化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社会各界对档案文化的关注度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对档案文化的需求日益高涨,基层和民间的参与面不断扩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然而,在档案文化建设中,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不愿开发利用。有些在档案部门工作的同志认为做档案文化开发是一件苦差事,投入的智力巨大,成绩不易显现,于是滋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在档案文化开发时往往不愿意干,致使档案被束之高阁。二是不会开发利用。有的地方在档案文化开发上眉毛胡子一把抓,虽然忙得昏天黑地,“辛苦指数”很高,但由于利用方向不对,总是开发不到档案文化的核心点、关键处、重要时;有的忙于“命令主义”的上传下达,存在阐释多、原创少,汇集多、创作少等问题;有的语言枯燥,没有生动的群众语言,存在有理论缺实践、有数量缺质量等问题。三是不敢开发利用。有的同志怕担档案解密的责任、怕冒涉密档案划控的风险,档案开发利用中遇事“躲”字当头,“退”字当先,只求“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同志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缺少勇于担当的决心,遇到档案文化建设上的问题就容易在心理上胆怯、在精神上懈怠、在行动上滞后;有的同志自认为不搞档案文化开发清闲自在,责任不大,没有风险,更不会犯错。这几种错误现象都与档案文化建设发展趋势格格不入。

    在目前这个新媒体时代,有的地方档案文化的开发、利用与传播渐渐落后了时代发展,脱离了现实需求。有的开发档案文化的作品普遍存在深度不够、内容陈旧、传播力度不够等诸多问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档案文化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档案文化要“动”起来,首先应有鲜活生动的内容。为此,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文化建设者应深挖时代感强、真实鲜活的档案内容,奔着现实问题和活题材、活场景去,帮助人民群众在档案文化的世界里辨明方向、驱散迷雾,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成风化人、自信前行。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求真、求善、求知的愿望更加强烈,精神文化包括档案文化需求更加旺盛,需求总量将会越来越大,需求品位将会越来越高。这既对档案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也要求档案文化开发利用工作者必须把握人民需求特点,紧扣现实主义题材,接地气、讲真话,多与社会、生活贴近再贴近。不仅要会讲档案文化故事,而且要会讲发生在本区域内、保存在历史档案中的真人真事,不断增强档案文化内容的魅力、活力和公信力。为此,要把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党史国史民族史中的重要事件讲得活灵活现、有血有肉,富有思想性、趣味性和现实性,还应有具体情节,更好地发挥档案文化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同时,善于把档案文化中的老技艺、小人物等讲鲜活、讲生动,使其可亲可信,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档案文化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