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迅速行动 积极作为

——贵阳市积极做好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

作者:安 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3 星期一

    机构改革档案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做好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涉改部门和单位”)的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是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综合档案馆、涉改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职责。今年1月,贵州省贵阳市印发机构改革方案后,贵阳市档案馆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切实抓好涉改部门和单位的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的齐全完整和安全。

    制定一套指导文件。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后,贵阳市档案馆提前介入,一手抓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一手抓调查摸底。贵阳市机构改革启动后,市档案馆结合全市机构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起草了《关于做好贵阳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贵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随即进行了转发,对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职责任务、档案管理与处置、档案收集整理移交、组织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制定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对涉改部门和单位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的整理标准、接收要求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确保涉改部门和单位档案的整理质量达标。

    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贵阳市档案馆逐个梳理市级层面的涉改部门和单位,列出清单、量化管理。为妥善做好涉改部门和单位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市档案馆举全馆之力,组建了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专班,市档案馆主要领导挂帅;工作专班下设4个监督指导组,抽调30名业务骨干参与,每个工作组由1名处级干部带队,分别明确了各自负责指导的单位;各工作组结合本组人员情况,进行层层分解,指定每名组员联系几家单位,实现了责任到组、任务到人。同时,为使档案处置工作指向更明、指导更精准,市档案馆将涉改部门和单位分别梳理为“档案规范整理后向市档案馆移交、档案规范整理后向新组建机构移交、自成立之日起按照新的档案全宗进行管理和沿用原全宗进行管理”四类,以便各工作组分类施策、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抓好一轮业务培训。为切实提升各级档案部门业务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增强各涉改部门和单位的责任感、紧迫感,贵阳市档案馆多渠道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推动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标准一致、上下贯通;召开市级机构改革档案工作培训会,重点围绕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及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统计、流向等进行系统讲解,对涉改部门和单位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要求各涉改部门和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将档案处置工作纳入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同步推进,把档案处置工作任务明确到岗、落实到人,积极稳妥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深入区(市、县)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统筹抓好县级层面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

    市档案馆各工作组成员每周深入联系单位开展业务指导不少于1次,指导涉改部门和单位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各涉改部门和单位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了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绘制了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作战图”,明确了分管领导、工作联络员,落实了各种门类、载体档案的收集、整理、清点、交接等工作要求及具体时限安排。市档案馆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专班坚持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听取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分析、研究和解决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工作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梳理他们在日常指导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召开会议“集体会诊”,以达到统一标准的目的。

    目前,贵阳市涉改部门和单位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已有6家单位完成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