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村级档案工作 见证乡村振兴进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局积极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

作者:吴锡刚 覃明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4 星期二

    村级档案管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以村级档案示范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的路径方法,扎实推进村级档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村级档案管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以村级档案示范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的路径方法,扎实推进村级档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措施有力,村级档案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全市档案部门积极创建示范点,持续有序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2015年以来,全市有东兰、宜州、巴马、罗城4个县(区)的10个行政村通过了市级行政村档案规范化示范建设验收。其中,东兰县档案馆积极推动市级行政村档案规范化示范点建设,举办了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档案业务培训班,全县先后有5个村获评为市级行政村档案室(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了22个村级规范化示范档案室。这些行政村示范档案室成为全市村级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的标杆,推动了全市村级档案工作水平的提升。

    同时,全市档案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大力推进贫困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全覆盖。一方面,市档案局切实抓好各县(区)行政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建设。2017年4月,市档案局与市扶贫办联合发文,明确11个县(区)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试点乡镇、村名单。同年12月,为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建设得到规范落实,市档案局对试点村进行了验收,引领村级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域铺开。另一方面,全市档案部门配合开展了村级精准扶贫档案验收工作。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全市组织以档案部门人员为骨干的11个验收组,开展了2016年县(区)、乡镇、村精准扶贫档案专项验收及“回头看”督导核验工作。通过开展两轮档案验收活动,全市1630个行政村全面完成了2016年以前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达到了全覆盖、无死角。2018年7月,市档案局在自治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此外,市档案局持续建章立制,规范村级土地确权文件材料整理工作。为指导各县(区)规范整理土地确权文件材料,市档案局编制了《河池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文件汇编》《河池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包方和承包方(一户一档)纸质档案材料示范样本(汇编本)》《土地确权档案整理流程》《土地确权档案整理说明》,对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深入、规范开展,以及顺利通过土地确权成果检查验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全市各县(区)档案局主动介入,罗城县在四把镇、天峨县在下老乡、宜州区在祥贝乡六代村、南丹县在六寨镇银寨村、东兰县在隘洞镇旱洞村、凤山县在凤城镇巴榜村,积极开展了村民小组、土地经营承包户档案的整理示范工作,各项制度得到很好落实。

有的放矢,村级档案工作开展有序

    加强村级档案管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农村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之一。市档案局以多种方式向各行政村(社区)干部宣传《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提高他们对村级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各县(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村级档案工作的指导,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高村级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精心培育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农村档案工作者队伍。

    市档案局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大部分行政村(社区)档案资源总量不足,甚至只保存近年的档案,且门类单一,多为纸质文书档案。针对这一问题,市档案局要求各行政村(社区)除了收集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切身利益、农村文化建设等密切相关的文件材料,还要收集一些特色档案,如反映当地革命历史、文化传统的档案,既增加档案数量又丰富档案内容,为开展多层次、多维度档案利用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市档案局还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在加强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尝试探索“村档乡管”模式,由乡镇集中管理村级档案,既便于县(区)档案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又便于档案安全保管,还利于实现档案信息共享。同时,市档案局鼓励条件允许的行政村开展村级档案数字化工作,逐步推广磁盘、光盘等电子载体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目前,全市各县(区)档案局每年都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进行一次村级档案工作专题研究,经常组织相关人员进村(社区)认真进行调研,督促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村级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内容,保证村级档案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为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信息支撑。

明确方向,让村级档案工作再上层楼

    继续深入做好村级档案工作,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市档案局今后必须持续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抓手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

    市档案局已经制定好了详细工作计划:继续引导和督促县(区)档案局分管领导及业务指导人员吃透《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要点要求,提高村级档案工作服务能力,掌握农村林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精准扶贫、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工作的档案管理要求,指导和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开展;满足行政村档案室在软硬件建设方面的要求,继续开展市级规范化行政村档案室建设工作,坚持以示范带动、以规范化推动,逐步引领全市村级档案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未来的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必将完整记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历程,将农村基层治理经验、农业农村改革成果以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记忆载入史册,见证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不断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3日 总第338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