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好档案工作 自觉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作者:山东省档案馆馆长 李世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4 星期二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档案系统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全省档案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山东省档案馆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组织召开全省档案馆长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坚持高点定位树标杆、坚持结果评价比赶超,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全省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

    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确保全省档案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档案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从更高政治站位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矢志不渝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党的建设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全省档案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中心和大局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强化服务中心大局意识,立足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服务领域,更加积极主动、更加精准有效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强化“一盘棋”意识,统筹利用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逐项制定具体服务举措,拓展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深度。与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利用档案充分展示山东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挥档案工作积极作用。

    加强对机关档案和经济科技档案的业务指导。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加强主动对接服务,协调各涉改单位做好档案收集、归档、整理、移交进馆等工作。认真抓好《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按照国家档案局部署要求开展机关档案业务评价,推动各级机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信用档案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专业档案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指导服务关闭、兼并、破产企业开展档案处置工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认真做好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重点行业以及生态保护、重大科技专项、电子政务工程等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做好农业农村档案业务指导服务,配合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

    全力做好档案馆业务建设规范和提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对标先进和前列,逐项制定“整改单”“路线图”“时间表”,全面开展档案馆基础业务规范和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指标体系》,加强全省档案馆业务规范化现代化管理。积极开展原生电子档案接收,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持续加强档案资源特别是电子档案资源建设。开展档案解密清理和开放鉴定工作,加大开放档案工作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加强对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的研究开发,实施档案编研精品工程,系统开展馆藏档案汇编工作,编纂出版《山东支前档案选编》,扎实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山东卷)》编纂工作,持续抓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落实。

    坚持改革创新以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档案管理和服务创新,全面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档案管理和利用的电子化、网络化。高标准完成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升级,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扎实推动市、县数字档案馆建设,争取年内不低于5家市、县档案馆通过数字档案馆测试。积极推进全省政务数据和电子文件归档平台、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平台建设,开展《基于政务云的统一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试点。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手段,深化拓展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功能作用,积极参与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全力做好全省档案系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做好档案系统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持续抓好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优质高效建好档案馆,做好档案馆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认真落实《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逐项对照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经常性的档案安全教育,定期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定期检查档案安全设施设备,坚决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更好发挥山东省电子文件(档案)容灾备份中心作用,提高全省档案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强化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在全省档案馆系统组织开展档案人才建设工程,落实《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持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开展档案专业人才“招才引智”工作。建好用好全省档案专家库,鼓励档案专家全方位、多领域发挥作用,带动和培养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按照国家档案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好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先表彰推荐和全省档案系统表彰相关工作,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发扬“钉钉子”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做到坚决服从、担当作为、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更严的纪律规矩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监督和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令行禁止、执行有力;以更优的作风要求抓好落实,切实转变作风、扑下身子,多到基层一线调研,多了解基层一线实情,聚焦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帮助基层档案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更高的能力本领抓好落实,开展“对标先进”活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开展档案业务实战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以“真本领”“硬功夫”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更强的组织领导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对全局性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及时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团结带领广大档案部门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甘当兰台奔跑者追梦人,全力做好全省档案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3日 总第338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