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与“微”融合 推“档”出新

——档案部门微信公众号长效运维探析

作者:方 彦 詹丽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5 星期三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档案微信公众号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有效拓宽了公众了解、利用档案的渠道。为进一步提升档案部门对微信公众号的运维能力,笔者从微信公众号的运维实践出发,结合多地的调研情况,探析档案部门微信公众号的发展方向和运维对策。

    在思路规划上,要明确原则,一以贯之。档案部门在微信公众号运维中,最重要的是明确思路导向,做好总体规划设计。一般可立足馆藏资源进行内容策划和推送,力争使之成为本部门、甚至本区域的宣传名片。一要筑牢权威属性。要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牢牢把握档案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做到既能筑牢权威、弘扬正能量,又能尽量满足公众对档案信息的需求。二要主推原创文章。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唯有密切结合本地特色,充分挖掘馆藏档案中积淀的历史文化,化“档”为“文”,凸显地域性、行业性和趣味性,打造具有历史价值和传承价值的“名片”式档案文化产品,才能从浩如烟海的微信公众号里脱颖而出,让公众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档案的魅力。三是力求时效推送。要紧跟时事热点、实时推送最新资讯,在档案部门的大事要事宣传上,微信公众号要坚持做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掌握宣传的主动权和优先权,积极打破档案“小圈子”和社会“大圈子”的隔阂,增强用户黏性,提高用户对公众号的熟悉度和认可度。四是注重阅读体验。微信推文的可读性是吸引用户再次关注的关键,要扩大选材范围,精心筛选主题,尽可能地选择公众感兴趣的档案话题,做到“接地气”,同时要重视文章的编排,充分利用图、文、声、像这几个要素,优化推文的呈现效果。

    在平台管理上,打造精品,抓住眼球。要在诸多微信公众号中突围,抓住大众眼球,档案部门应从受众定位、主页设计和互动交流等方面着手,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一是定位精准有重点。档案部门必须对公众号的传播目的以及目标受众保持清晰的定位,如有的公众号主要是为了报道档案工作动态,受众多为档案局馆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有的公众号专注于展示馆藏档案资源、传播光阴故事,其受众比较广泛,不仅仅局限于档案干部;有的公众号偏向普及档案学术常识、偏重方法导论,受众一般涵盖学者专家、需要评审职称或具备较高档案素养的公众。在调研中,笔者发现读者往往更关注档案史志文化、展厅资讯和重要的行业动向。为此,要想更好地吸引和留住用户、扩大公众号的影响力,就需要把握推送重点,充分利用档案资源,挖掘出其贴近现实、贴近受众、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现实人文精神的一面,引发社会共振和公众共鸣。二是主页设计要有新意。要对公众号的推文排版以及菜单栏等进行包装,从而更好地匹配自身的定位和形象。微信公众号简介和首次关注时推送的欢迎语是“门面”,直接引导和启发读者对公众号的认知。公众号的菜单栏则是“方向盘”,能帮助读者更便捷地使用公众号。另外,档案部门还可通过别致、活泼的专属形象设计,赋予公众号拟人化的身份,从而更好地拉近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三是互动交流要有黏性。微信作为一款社交软件,便利的互动性是其区别于其他网络媒介的优势所在。要与用户搭建起良好的互动关系,让用户能像与好友沟通一样跟公众号进行互动,从而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形成良性循环。

    在宣传内容上,把好方向,以小见大。在运维中,要充分利用好微信传播速度更快、宣传范围更广、公众认可度更高的特点,做好档案部门的宣传工作,化“小众”为“大众”。一是宣传“有成效”的档案工作。借助新媒体平台,档案部门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档案工作,有效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为档案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宣传“有温度”的档案故事。档案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理应突出“档案”这一主题。档案不仅是对历史事件的记录,还蕴含着丰富的人物情感,暗示着后续发展的动向。目前,诸多档案部门微信公众号内容都以叙述档案故事为主,这些“有温度”的故事像一座“连心桥”,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共鸣和持续关注,充分地展现了档案价值和档案人的形象。三是宣传“有能量”的档案队伍。档案事业少不了前仆后继的档案人,更离不开默默无闻的档案队伍。为此,档案部门微信公众号也要积极报道身边的先进典型,传承档案人的精神,弘扬档案人的正能量。

    在团队组织上,引进人才,借力破题。微信公众号需要强大的后台编辑、成熟的美工设计和专业的推广人员,单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多渠道引入优秀人才,就有机会借力升级,提高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效果。一是高效的团队合力。公众号的高效运维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策划、采编、文案、排版、技术等缺一不可。二是丰富的营销助力。“酒香也怕巷子深”,这要求运维团队必须具有一定的营销能力,擅于组织线上、线下活动,能够提供较多的增值和互动服务来推广档案微信公众号。同时,档案部门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其他新媒体或者外包服务公司的团队资源,实现多方推介、立体传播的效果。三是全面的数据分析。作为新媒体从业人员,团队必须对微信公众号的阅读浏览量、转发量等指标数据有着敏锐的感知力,定期提供详细的微信运维报告,如粉丝增长数量及趋势等,并对当期的数据、读者的行为、同行微信的运维情况做出深度分析,提供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对接合作上,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档案部门在微信公众平台的运维中,应树立起“一盘棋”思想,加强横纵互联,实现更好的运维成效。一是加强“横向对接”。公众号的运维包括收集、采写、排版等环节,仅靠档案部门自身的工作人员运转较难。为此,要盘活有效资源,争取内部其他处室和人员的支持,同时积极与图书馆、报刊社等相关单位对接,寻求合作机会。二是注重“纵向联动”。当前,共青团、工会、政法等系统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微信公众号矩阵,通过中央、省、市、县等多级联动,互相推介。档案部门不能再仅凭“一方之力”干事,应树立“全局”的思想,在公众号的运维和线下活动的举办上,积极寻求机会,充分利用档案系统的内部资源,打造档案新媒体矩阵,从而全面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3日 总第338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