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各地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作者:张映雪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6 星期四

    天 津

    本报讯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迎来了来自南开大学和武警后勤学院档案专业的大学生,开展了主题深入、内容丰富的参观交流学习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市档案馆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市档案馆立足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知识水平,针对性地安排了参观见学、互动交流、业务实践等活动环节,对档案工作特点和内涵进行了生动呈现与深刻诠释,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正在学习档案学概论的武警后勤学院学生先后前往档案预接收库房、档案整理现场、展厅进行了实地参观,在档案预接收库房参观了机构改革中部分撤并单位的3万余卷档案,在档案整理现场观看了对接收档案的再次检查过程。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中,学生们学习了档案接收、保管、利用的基本流程和操作规范,不但了解了实际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对应的解决措施,更直观体会到了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

    面对南开大学高年级学生和部分研究生,除了参观,市档案馆还以“我与馆长面对面”形式开展了座谈,50余名在校大学生从专题活动开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档案专业作用、档案开发利用中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踊跃提问。市档案馆馆长方昀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并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系列活动策划进行了详细介绍。此次活动是市档案馆第一次以“我与馆长面对面”的形式接待档案专业学生,旨在建立档案馆与高校师生的沟通平台,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同时借助高校档案专业人才,助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市档案馆还与武警后勤学院共建合作关系,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协议。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与近30家单位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在利用档案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市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档案保管利用能力、挖掘档案中的爱国主义元素,让丰富的档案资源成为爱国主义教育中的生动素材。张映雪

    山 西

    本报讯 为迎接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山西省档案馆及早谋划,认真部署,开展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开发区的“六进”档案宣传活动,收效良好。

    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和《2019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制定了《山西省档案馆国际档案日“六进”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馆长韩红任组长的国际档案日“六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组,每组由一名部室主要负责人带队,围绕档案及档案工作,以及今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新中国的记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小组结合宣传对象和特点,制定活动方案,编印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宣讲,发放宣传手册。

    “六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山西省档案系统干部职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增强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积极性。孔跃宏 刘 慧

    黑龙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田 明) 为更好地宣传普及档案文化知识,扩大档案工作影响,提高社会档案意识,今年国际档案日,黑龙江省档案馆围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深入挖掘馆藏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10项宣传活动。

    省档案馆与省档案局联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征订档案宣传挂图等。为进一步传播档案文化,讲好档案故事,展示档案馆形象,省档案馆配合省档案局举办流动展览,开展短信宣传,展现档案独特魅力;举办“解放解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追寻历史的足迹,再现黑龙江人民创建巩固革命根据地、全力支援东北解放战争的壮丽历史画卷;开展街头宣传,组织省档案馆青年干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发放档案宣传单、挂图、悬挂条幅、举办小型展览等方式,宣传档案价值、弘扬档案文化;挖掘馆藏档案文化内涵,制作档案便签、宣传折页等档案文化产品。同时,档案部门积极与媒体合作,依托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网站、《黑龙江档案》杂志,设置专题栏目、飘浮窗或专题版块,陆续发表相关文章或报道;开展微信有奖档案知识答题活动;制作小视频,展现档案人物风采等。

    早在年初,省档案馆就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国际档案日等重要节点的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充分挖掘现有馆藏资源,组织开展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宣传纪念活动。此后,省档案馆专门召开馆长办公会议研究,明确要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作为省档案馆大事要事来抓,从方案确定、人员配备、活动组织、展板设计、产品制作等多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障各项宣传活动稳步开展,努力为公众呈现一场档案文化盛宴。

    重 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 莉) 近日,重庆市档案局借助重庆市直机关党工委智慧党建服务平台的“每日一课”栏目,开展网上档案知识答题活动,正式拉开今年重庆市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序幕。

    “每日一课”栏目的答题是市级机关党建考核的内容之一,此次网上答题活动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首次通过连续一周在线学习答题的形式,直接面向115个市级机关单位、3.4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点对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档案法律法规、国家档案局令第13号等内容,着力提升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档案意识。

    同时,市档案局紧紧围绕“新中国的记忆”这一主题,针对不同行业档案工作者的需求和公众对档案的关注点,举办依托档案史料、反映新中国发展历程、彰显档案工作热点的专题讲座。组织开展档案成果观摩交流活动、国家综合档案馆开放日等活动,并动员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迎接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

    陕 西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孙秀梅) 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陕西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围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精心谋划,提早准备,安排部署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省档案局转发了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档案局、档案馆、省直机关各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积极开展切合自身实际的宣传活动,确保落实到位。

    同时,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组织人员积极参加“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订购档案宣传挂图等相关宣传资料;充分利用《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电视台、《华商报》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广泛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服务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拍摄《文明基石 兰台华章——奋进中的陕西档案事业》电视片,制作动漫宣传片《家庭档案展家风文化》《有温度的档案》在全省广泛展播;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体验档案馆工作全过程,参加座谈会,交流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6日 总第338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