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服好务

——成都市加强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显成效

作者:李俊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6 星期四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档案作为各部门历史活动的真实记录,是备以查考的依据和凭证,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四川省成都市档案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确保档案工作正常运行,成效显著。

    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机制。成都市档案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机制;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强化与四川省档案局、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做到行动迅速、措施有效、工作有力。

    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成都市档案局组织学习研究《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档案局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都市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机构改革中市级有关部门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精吃透,作为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二是积极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前期准备。成都市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机构改革中的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将相关档案工作纳入机构改革工作总体部署;防止发生档案流失和失泄密事件,按照相关要求整理清点档案室保管的各类档案,并将2018年前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及时收集归档、整理规范;明确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档案员。

    厘清责任,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一是研究制定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相关配套文件。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成都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成都市档案局针对涉改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印发了包括《关于机构改革中市委办公厅档案处置的函》在内的多份文件,强调档案收集、整理、鉴定、移交、保管的原则和要求,明确了涉改重点单位全宗号使用方法,使各涉改单位能够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同步推进档案处置工作,确保档案处置全过程不走弯路。二是强化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指导。市档案局加强与档案移交进馆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及时解决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遇到的问题。

    下一步,成都市档案局将严格对照机构改革有关文件,狠抓落实,做好档案清点、交接、保管、利用等工作;组织专题调研,全面梳理涉改单位情况并进行分类指导,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6日 总第338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