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安顺:“一档一表一清单”力促中心组学习见实效

作者:张爱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贵州省安顺市档案局坚持从严从实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规定及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通过积极推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学习“一档一表一清单”的举措,使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促进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为推进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一档”立规:学习档案促进中心组学习管理规范化

    安顺市档案局为提高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制定出台了《中共安顺市档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下简称《制度》),以中心组带头示范为表率,为全局深入抓好理论学习工作树立了新标杆、严明了新纪律,并要求机关党支部根据《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具体的学习计划。在抓好《制度》落实的同时,市档案局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优势,在创建中心组学习档案和个人学习档案上做文章、下功夫,将加强中心组学习档案管理打造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亮点”。《制度》明确要求,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方案、责任清单、调研课题清单、学习考勤表、季度学习小结、年终学习总结、学习评估表、督查考核情况、中心组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等13项材料要归入学习档案,中心组成员的个人自学计划及其落实情况总结、学习研讨发言提纲、调研报告等9项材料归入个人学习档案并纳入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中。《制度》还进一步为学习档案的建立和管理明确了责任、规范了流程、细化了措施,通过把学习档案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之中,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适时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一表”细化:学习质量评估表提升中心组学习效果

    市档案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拉长理论学习优势“长板”、补齐学用结合不足“短板”上出实招。为扎实推进中心组学习质量评估工作的有序开展,市档案局专门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质量评估表》,对质量评估工作逐条进行了细化,明确了中心组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学习研讨或专题辅导等形式,每月组织开展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按照《中心组学习质量评估表》量化细化的项目、标准和要求,将量化测评贯穿于会前准备、会中学习研讨和会后成效总结全过程,重点从中心组学习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主题内容是否明确、讨论交流是否充分、问题导向是否突出、学习成效是否明显、组织领导是否到位等7个方面19个项目按百分制进行对照打分,并在每次组织学习结束后,及时归纳总结学习情况、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编成册后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形成质量评估通报在局机关公示栏、工作信息交流平台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确保中心组学习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真正取得实效。

“一清单”见效:调研课题清单推动中心组学用结合精准化

    在抓学习强党建、抓党建促发展实践中,市档案局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手段融入学习全过程,全面推行调研课题清单式管理,以制定清单的方式,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检验成果。重点围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农”档案工作、档案品牌创建、传统村落档案保护工作等档案部门热点工作,组织中心组成员下基层调研,服务广大群众,有机地将“学、用、做”紧密联系起来,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中心组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推行调研课题清单式管理为抓手,跳出了“就档案部门谈档案工作”的思路,学习实践转换成果呈现出“井喷”态势,并成功创建了有机产品可追溯档案、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交通出行诚信档案等既有本土味又具时代感的档案品牌。在抓好品牌创建的同时,中心组将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纳入调研工作责任清单管理项目中,以立项的形式倒挂课题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中心组课题小组聚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查询服务”开展调研,提出“通过畅通网络渠道,在安顺市、县两级7个综合档案馆之间建立馆际联动、开展档案查询跨馆服务”的建议,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方论证后,最终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颁布实行,成为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在贵州省内率先提供了让群众“动嘴”、让数据“跑腿”、一“点”查询、全“网”通办的跨馆查询利用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7日 总第334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