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方向 抓关键 实现档案工作价值最大化

——广西柳州鱼峰区多措并举完善档案服务

作者:李雪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档案局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立足实际,真抓实干,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档案工作价值最大化。

把牢“一个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档案工作全局

    近年来,鱼峰区档案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办时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和对档案工作提出的“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区档案局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区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抓住“两个关键”,获取有力支持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是关键。近年来,区档案局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方式赢得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多次到区档案局慰问档案干部和检查工作;区委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档案工作汇报、检查档案工作情况,区其他领导积极参加全区举办的档案相关活动。区档案局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协调,申请财政支持,先后解决了区档案局办公楼建设、档案数字化、档案保护费等专项经费支出,极大地鼓舞了全区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抓住队伍建设是关键。首先,区档案局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均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其次,全区积极开展党性教育,通过专题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和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档案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打先锋、站排头”的干劲和热情,全局上下展现出风清气正的新风貌。最后,区档案局坚持贯彻人才兴档战略,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培养档案人员,不断提升档案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突出“三个重点”,全面提升档案工作层次和水平

    重点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在落实好日常档案管理制度的同时,区档案局建立健全了《接收档案制度》《档案资料查借阅制度》等10余种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明确档案管理各项规定和档案人员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区档案局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和要求,保证了区档案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重点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区档案局每年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由班子成员带队,实地对全区共60余家单位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柳州市档案相关文件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在专项检查中,对档案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档案工作做得不规范的单位进行通报,列出明确的整改清单,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整改意见,并积极督促整改意见的有效落实,不断推进全区的档案法治化建设。

    重点推进新馆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区档案馆新馆建设稳步推进,项目占地230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98.35平方米,档案馆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其中,密集架已完成采购招标工作,温控、消防设施等的采购正在招标中。区档案局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重点加强对永久保存的档案和利用频率较高的民生档案的数字化。截至目前,已完成100万页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工作。

强化“四个服务”,努力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服务中心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区档案局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以各种形式提供多样化的档案服务,积极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通过举办展览、编纂档案资料等形式提供有效服务。围绕纪念建党97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功能,让档案意识深入人心。

    服务发展。围绕当前的发展要求,区档案局坚持对扶贫、土地确权等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区档案局专门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完整规范的整理归档标准,创新档案工作人员培训方式,通过“预约上门”“面对面”“三集中”等方式开展档案培训,指导和督促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5万余卷档案进馆,“十二五”期间培训人员9000余人次。2017年8月,狮山社区荣获“柳州市社区星级档案室”荣誉称号。同年10月,狮山社区作为柳州市唯一代表在自治区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服务民生。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区档案局积极为群众提供计生、婚姻、低保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档案资料查阅服务。区档案局专门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规章制度和档案工作标准,在档案查阅接待工作中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在认真做好传统查档工作的基础上,区档案局积极开通预约查档、函电代查、网络查询和远程查档等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域查档者的需求。区档案局还积极打造舒适便利的查档环境,为查档群众提供免费查档、免费出具档案证明等服务,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难题。“十二五”期间,全区民生档案查阅近5万余人(次),调阅档案资料7万余件。

    服务社会。区档案馆持续举办各种档案展览,重视编研工作,强化档案馆的社会功能。“十二五”期间,区档案馆编撰了《鱼跃南潭漾千年——鱼峰十胜概览》《魅力鱼峰》《光影竞春》《窑埠古镇话春秋》等8本刊物;利用档案资源举办专题展览,2017年举办的“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图片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97张图片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全区的发展历程和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区档案馆以固定展、流动展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档案展览,进一步强化档案馆的社会功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0日 总第33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