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改革开放再出发 浦东兰台新作为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部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新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施 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部门积极主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中努力展现新作为,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和服务民生中的作用。

    围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5年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紧紧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政府管理法治化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区档案部门积极顺应办公无纸化和业务管理信息化发展趋势,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推行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方式,实现了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全程化和专业化管理。2016年底,在相关国家级档案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及保税区管理局试点的基础上,区档案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理顺机制制度、强化业务规范、加强统筹指导等方面,确立了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同时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召开了现场推广会。2017年起,“单套制”管理模式逐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档案部门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业务标准和操作细则,研发了系统平台。2018年以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新片区规划的提出,让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上海市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桥头堡,被赋予更大的改革创新自主权。与此同时,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的推行也进入到一个由创新样本向制度安排转化的新阶段。近期,区档案局联合保税区管理局研究确定了建设管理、市政水务、规划土地、环境保护、人才服务5大类共6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及电子档案保管期限,逐步推动“单套制”管理模式由综合文书档案向业务审批档案等其它门类档案拓展。下一步,区档案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档案工作的指导服务力度,加强电子文件在线生成和归档业务的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审批类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的应用,推动“单套制”管理模式从自由贸易试验区现有5个片区向下属单位及今后新设片区延伸。

    围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区档案部门主动服务科创产业,以科技创新助力档案事业发展。在加强重点开发区域、重点产业领域和重要创新企业档案业务指导的同时,区档案局进一步加强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区档案局不断完善档案科研项目研发和成果应用推广机制,组织研发国家级、市级、区级档案科研项目20余项,整合近年来档案信息化发展成果,努力探索“互联网+”档案公共服务新模式,打造基于“政务云”平台的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现已覆盖包括1300余个村居委会在内的各级各类建档单位,打造了突破时间、空间、层级限制的在线业务监督指导新模式;推出“浦东档案”APP移动端、“上海市民云”申请入口、常用民生档案自助查阅终端等多样化的在线档案利用平台,拓展村居委会受理渠道,通过各类远程方式完成查阅利用的比例已超过50%;打造“竣工档案在线验收申请指导和审批服务平台”,使年均近700个建设工程项目竣工档案的验收工作实现了“一次不跑,全程网办”,极大地提高了档案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下一步,区档案部门还将全面构建智慧型档案馆的系统平台、资源基础和保障体系,开展人工智能辅助竣工档案验收审批、档案服务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政务新媒体资源采集等更具前瞻性的研究探索,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科创领域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为科创企业成长和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基础性的服务保障。

    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完善档案跨省异地利用服务机制,探索长三角地区文史宣传合作新模式。自2013年区档案部门推行民生档案跨省异地查档服务以来,6年来,全区档案工作机制不断成熟,档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民生档案跨省异地查档服务合作覆盖面扩大至全国范围内55个档案馆,与部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实现了档案服务的跨省异地当场办结,服务门类也从婚姻档案拓展到其他门类民生档案,极大地方便了各地群众实地查档办事。近期,民生档案跨省异地查档服务被纳入浦东新区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浦东档案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建立了浦东与长三角地区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跨省异地查档服务合作机制。下一步,区档案部门将继续拓展跨省查档服务的地域范围和服务门类,进一步探索文史研究、档案宣传等方面的合作。区档案部门与区史志办合作建设的“长三角区域地情资料库”即将建成启用,将集中展示和提供利用长三角主要城市的代表性志书、年鉴等资料,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传承和文化产品开发。

    今后,浦东新区档案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放在”来认识和谋划新时代档案工作,在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浦东一系列新的国家战略中,加快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的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0日 总第33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