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 采集老英雄张富清口述档案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前不久,湖北省档案馆组织专业人员赴来凤县,为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95岁高龄老人张富清录制口述档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张富清同志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省档案馆迅速安排口述档案工作专班制定方案,编制采访提纲,第一时间赶到来凤县张富清老人家中,看望慰问老人,并录制了一段珍贵的口述档案资料。

    张富清,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柳村巷,1948年3月参加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二纵359旅718团2营6连,在解放战争中四次立功、两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55年他转业到湖北恩施来凤县,先后在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行工作,1985年在县建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2018年12月,在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张富清老人不为人知的红色过往渐渐揭秘。

    省档案馆将张富清同志的口述档案资料收集进馆永久保存,就是要让老英雄的感人事迹永远流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0日 总第33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