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6·9”喜迎新馆开馆 系列活动“新、多、广”

作者: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 6月9日至16日,北京市各级档案部门联合举办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市档案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旨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档案,亲身体验档案魅力,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

    今年,北京市档案部门举办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与以往相比,主要体现出“新、多、广”等特点。

    新,体现在地点新和内容新。国际档案日当天,市档案馆新馆正式揭牌开馆。市档案馆邀请了北京市“131”档案人才中的领军人才、高级专家、业务骨干代表,以及市档案馆老同志与年轻同志一同为新馆揭牌,充分体现对档案人才的重视,进一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此外,今年市管企业还推出了档案联展,市档案馆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学术沙龙等新项目。

    多,体现在活动项目数量多和形式多。全市档案部门深入挖掘馆(室)藏资源,推出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展览。市档案馆在新馆举办了“档案见证北京”“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等展览;部分市属国有企业面向社会联合推出“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档案展亮相市档案馆。活动期间,全市16个区档案馆将共举办展览27个。此外,今年市档案馆开放新中国成立后12个单位共2万多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全市16个区档案馆共开放档案2144卷、21.9万件;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广泛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制作发放档案宣传册、解答问题等形式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积极举办学术讲座和座谈交流、开展主题征文等活动。市档案馆邀请京津冀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制作展示,项目包括北京绢花、北京毛猴、北京宫毯等,邀请观众现场参与宫毯制作“同心织党旗”活动;开展有奖问答、集印章奖礼品等活动;招募25个家庭走进市档案馆,体验查档流程及其他互动体验活动。

    广,体现在参与单位面广、合作广。今年,全市18家国家综合档案馆、110余家市属机关事业单位、49个市管企业及所属单位参与了活动。市管企业联合办展,通过档案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企业发展历程与取得的辉煌成就;市城建档案馆与市方志馆联合办展,展现档案史志在服务首都城乡规划建设、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邀请国际专家作讲座,提升活动国际化水平;着眼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三地档案工作交流,举办“档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沙龙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0日 总第33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