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中原油田档案工作服务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孙 昊 黄 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2 星期三

    能源,被誉为现代社会的血液。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本部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原油田,近年来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高质量勘探、低成本开发,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中原油田1975年投入勘探开发,主要勘探开发区域包括东濮凹陷、普光气田和内蒙古探区,技术服务遍布国内各区域和非洲、南美、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

    从1975年至今,中原油田的档案管理伴随着油田发展的步伐,从成立之初不足20平方米的简陋资料室,发展成馆库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库藏档案资料18个门类380万卷(册)的档案资料管理服务中心。中原档案人以优质高效、精准快捷为准则,积极推进档案管理服务油田生产建设、服务油田外闯市场、服务企业和谐建设,提升了档案工作支撑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累计为12万人次提供档案借查阅服务148万卷次,创造间接经济效益7.8亿元。

档案,老油田焕发青春的“活力源”

    多年来,中原油田坚持档案管理与勘探开发同步、与项目实施同步、与生产经营同步的原则,让档案服务成为老油田焕发青春的活力之源。

    东濮凹陷是一个含油层系多、油藏类型多、非均质严重的断块油气田。40多年的开发,让它像个精力逐渐衰竭的老人,呈现出层间动用不充分、后期资源难以为继等顽疾重症。为深挖老井潜力,中原油田掀起了一轮轮上产攻坚战,档案部门也适时推出了“预约+预审+预提”的档案服务新模式,在审批手续完备、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将科研工作者需要的档案资料及时送到办公地点和施工现场,提供24小时全天候档案保障服务。仅去年上半年,就向采油二厂提供了地层对比、三维地震资料、单井资料等档案1950余件。相关科研人员根据档案资料开展了濮城油田局部构造再认识、合理注采比分析等12个项目的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于濮新3-193井,日增原油16吨,见效164天,累计增产原油2600多吨。“档案资料是我们地质人员寻找地下油流的‘眼睛’,效益大丰收离不开档案的保驾护航,太谢谢你们了!”油田挖出了新宝藏,科研人员乐开了花,该厂地质研究所主任专门打电话向档案中心的工作人员致谢。

    强化低成本开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部署新井成本高、风险大。中原油田内蒙古合作开发项目室为准确把握区块动态,精确描述新井潜力,特地到档案中心查阅了内蒙古及周边地区中康探井、中康3块、中康17块单井的档案361件。通过对档案资料的认真分析和研究,该项目室深化了储层及储层规律认识,在中康17块部署了一批滚动开发井,累计产油6744吨,创造经济效益2710万元。

    此外,针对外围科研人员远在前线,查档存在费时费力的状况,近年来,中原油田档案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档案信息化的优势,以数字化查询平台为抓手,向油田600余名科研人员下放数据库权限,海量资讯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实现快捷查询,无须审批、无须调卷、无须跑腿的“三无”服务受到科研人员的一致好评,仅半年的点击量就达1.7万次。

档案,服务外部市场发展的“助推器”

    中原油田油气勘探区域主要包括东濮、内蒙古、普光3大地区,共有21个探矿权区块及合作区块,分布在东濮凹陷及外围盆地,四川达州及宣汉,内蒙古白音查干凹陷、二连盆地及银额新区等区块,探矿权面积3.25万平方千米。面对油田做大做强的外部市场,档案人坚持市场拓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外部市场档案的收集与利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普光气田开发建设规模大、周期长、参建队伍多、归档资料多的特点,中原油田特别成立普光综合档案室,选派技术骨干驻扎一线,克服工作繁重、气候不适、条件简陋等困难,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千方百计收集资料,拍摄现场照片1000余张,积累了26万件纸质和实物档案。在建设普光气田地面集输主体工程集气站过程中,普光分公司从马来西亚某公司进口了8套汇管及分离器设备,但设备投用不久即出现了管线泄漏事故。情况反映到该公司后,该公司拒不承认是其质量问题导致了事故的出现。为维护企业权益,普光综合档案室提供了汇管及分酸分离器的设备检验报告、化学分析报告、检测评估报告等档案资料596件,充分证明是设备质量问题导致的运行故障。在无可辩驳的证据面前,马来西亚公司最终赔偿普光分公司180万美元,并返修了全部8台汇管及分离器设备,保证了普光气田的生产运行。

    近年来,随着油田海外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大,中原油田专门成立了涉外档案室,建立境外机构档案通讯录,把项目经理和兼职档案员列为重要联系人,采用网络视频、传真应答、钉钉APP交流等方式,进行跨国业务指导,确保海外市场形成的档案资料应归尽归、应收尽收,为保障企业权益筑起一道防火墙。

    此外,在强手如林的招投标市场,档案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中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参加天津液化天然气项目工程招标,面对各路竞争对手,该公司利用档案室提供的近5年间获得的20多份全国优秀焊接工程荣誉证书,有力证明了该公司是一个实力雄厚、技术精湛的企业,最终成功中标天然气项目第3标段,工程造价2.3亿元。

档案,服务和谐油田建设的“雪中炭”

    构建和谐油田是中原油田职工的美好愿景,中原油田档案员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每一卷档案化作“及时雨”“雪中炭”,为企业分忧,为职工解难。

    近年来,中原油田档案中心积极为职工家属办理养老保险、工伤认定、退休退养、扶贫济困等提供档案服务,累计为3万人次提供档案借查阅18万卷(件)次;在干部任用、子女就业等专项工作中,提供人事档案服务2万余卷次,出具证明材料6100余份。

    在油田棚户区改造安置选房报名中,中原油田档案中心采取提前调档、原件复拍、目录公示、网上互见、集中审签的方式,累计提供档案资料5581件次,出具证明材料2.28万页,为保障棚户区安置选房公开透明起到了关键作用。2016年,采油四厂4名职工认为本单位认定的工龄比实际年限少,导致选房排名下降,遂心生不满,多次到相关部门上访。为化解矛盾,平息职工怨气,档案中心配合劳资人员仔细查找职工调动介绍信和历年工资表,找出了30多年前原撤并单位的档案资料原件,证实了这4名职工的真实工龄。以档为据,单位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烟消云散,棚户区安置选房工作顺利进行。

    为实现“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中原油田档案中心积极推行“异地查档,跨室出证”服务。去年3月的一天,采油一厂职工张某为补办独生子女证,到档案室借阅一胎准生证存根。因准生证存根属局计生办统一核发,依据就近存档的原则,所有准生证都集中保管在总部机关档案室。为了减轻利用者来回奔波的辛苦,采油一厂档案室主动与机关档案室联系,档案员通过网络审核利用者的借阅手续后,从数据库中迅速找到相关信息,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采油一厂档案室,将“借阅者只跑一趟”落到了实处。此外,中原油田档案中心还广泛参与土地清查、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调研、全国文明单位复检、“四供一业”移交等工作,为油田加强基础管理、防范风险提供了丰富的档案资源保障。2010年以来,中原油田档案中心累计为油田和社会提供档案服务95万卷次,接待利用者7.8万人次,在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8日 总第334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