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 国际档案日活动着力联合给力联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宋慧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2 星期三

小记者走进档案馆活动现场 宋慧蓉 摄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宋慧蓉)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如何把国际档案日宣传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河南省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局要求,结合河南实际,用实招、求实效,在联合上着力、在联动上给力,宣传活动收效良好。

    针对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要求全馆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抓住重点,要把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作为机构改革后展作风、树形象的有效载体。特别是与地市档案馆联动,要计划好、沟通好、协作好,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同时,要在提高活动质量上下功夫,力求每项活动都能够落实到位,卓有成效,并注意进行经验总结,更好促进工作开展。

    在联合上,省档案馆与地方媒体开展全省档案系统的“新中国记忆·兰台寻宝”活动,当地主流媒体连续多日整版介绍活动详情,并在客户端、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豫直播等融媒体平台同时推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现档案事业发展的显著成绩。省档案馆组织中小学生记者实地参观档案馆,参观数字化室、珍品展、档案修复室及库房,动手操作档案扫描以及去污、抹浆、上墙等档案修复过程,近距离接触档案,了解档案工作流程,并向小记者发放了《家庭档案管理手册》和档案文创产品。同时,省档案馆与省档案局联合,在机关举办“新中国记忆”图文展,推介档案法律法规、焦裕禄“三股劲”精神,以及郑州早期城市规划文件等,普及档案知识,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通知要求,省档案馆在全馆开展“新中国的记忆”征文活动,并对优秀作者进行奖励。

    在联动上,省档案馆与各地市档案馆推出镇馆之宝和优秀镇馆之宝守护人活动。由省档案馆出资15.2万元,配合全媒体记者深入采访挖掘,开展活动组织评选等,并同步拍摄档案工作短视频参加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你好档案君”比赛。此外,省档案馆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群推出档案宣传活动文章、微视频等,营造良好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0日 总第33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