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落实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要求
积极推进档案接收工作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馆 姚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1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为强化档案接收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馆组织召开市属企事业单位档案接收工作会议,市属企事业单位及部分二级单位、非公企业档案工作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在着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的通报》要求,档案业务规范化水平在全国综合档案馆中仍处于中等水平,档案基础业务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会议强调,做好档案移交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9号令,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加强对档案接收工作的认识,强化档案整理,做到应归尽归;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档案信息化工作力度,做好档案著录、档案数字化、电子档案接收工作,改变进馆档案数字化率偏低、信息共享度较差等问题,补齐档案信息化短板弱项。

    培训会上,市档案馆业务指导人员对档案的收集范围和接收质量验收标准、文件级目录数据和全文数字化扫描接收质量要求等进行了讲解,对下一步做好档案接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市档案馆档案库房、光盘库、特藏室、馆藏特色档案陈列展,实地查看了档案库房保管条件和管理情况。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实地参观感受深刻,进一步提高了对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认识,为今后档案整理移交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