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南宁市多举措确保机构改革档案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特约通讯员 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4 星期五

    为了切实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涉改部门和单位”)的档案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档案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狠抓各项举措的实施,保障机构改革中档案得到有效保护,确保机构改革档案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指示精神,抓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今年1月28日,南宁市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谈到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构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时,王小东要求档案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1月30日,市档案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把机构改革中档案保护工作落细落实,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得到有效保护,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的有序开展。

    出台专门方案,规范机构改革档案工作。南宁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进一步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档案局联合出台了《南宁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档案移交工作方案》,确保生态环境部门改革工作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落实分级负责机制,狠抓机构改革档案工作。青秀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城区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通知》,并召开2019年度青秀区机关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培训会,安排部署机关档案进馆以及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西乡塘区委办公室印发《南宁市西乡塘区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和处置实施方案》,要求涉改单位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

    加强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业务指导。为确保城区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顺利进行,邕宁区档案局加强业务指导力度,指派指导人员逐一对涉改部门和单位的各门类档案整理标准进行上门指导,及时掌握各单位档案处置情况,纠正不符合档案管理规范的行为;兴宁区档案局通过现场操作演示等方式,加强对各涉改部门和单位进行档案业务指导;青秀区对指导人员进行了分工,由具体的业务指导人员对接各涉改单位,通过电话答疑和上门指导的方式,切实做好对各涉改单位的指导工作。

    认真抓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为推进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青秀区明确要求涉改部门要依法依规确定档案的归属和流向,新组建和职能发生变化的部门和单位要编制或修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报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后执行;涉改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履行档案处置主体责任,采取必要措施,把档案收集、整理、移交等每个环节都明确到人,严防档案丢失和失泄密问题发生。兴宁区要求切实加强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与机构改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涉改部门和单位要抓好所属二级机构档案交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确保档案齐全完整。西乡塘区采取上门服务和远程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踪涉改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进度,指导和帮助其规范整理、分批移交档案;明确档案归属与流向,提出档案处置工作要求,严肃处置工作纪律。邕宁区要求对涉改部门和单位的档案必须坚持依法处置,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抓好涉改单位档案的移交进馆工作。今年3月29日,西乡塘区涉改单位档案移交进馆,进馆档案包括原水库移民局等单位移交的基建档案、文书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等,其他涉改单位档案也陆续移交进馆。兴宁区档案馆调整档案库房,留出足够空间,为档案移交进馆做好充分准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3日 总第33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