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乡村文化繁荣起来

——浙江省宁海县不断创新档案文化传播途径

作者:伍灵梅 俞 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4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档案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程中,档案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浙江省宁海县不断创新档案文化传播途径,成效显著。

构建“微视档”资源库,打造记忆新载体

    “微视档”即微型视频档案,是利用数字多媒体技术,对过去历史的记忆和对当下现状的记录进行拍摄制作和展播的视频载体。“微视档”在保持档案原有属性和特点的同时,具有更强的生动性、便捷性、时代性等特征。为了使这个新兴的档案文化品牌能快速成长、完善,宁海县档案馆做了诸多努力和尝试。一是注重品牌和平台建设。县档案馆配置专业人员,购置专业设备,搭建“微视档”中心平台;积极与当地新媒体合作,在多个微信公众号推送“微视档”。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宁海县印发《关于实施“宁海记忆”工程的意见》,明确“宁海记忆”内容和各部门职责,并安排年度专项资金用于“宁海记忆”工程建设,这些都让作为“宁海记忆”一大品牌的“微视档”在机制、经费上得到了有效保障。三是丰富数据来源。县档案馆通过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开发、直接参与县内重大活动拍摄、向社会征集市民自发拍摄的声像记录,以及开展多样化的档案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数据来源,充实“微视档”资源库。

创建数字档案体验馆,搭建数据新展台

    数字档案体验馆依托数字档案资源,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并获得数字档案资源中的信息,是融互动性、感官性、知识性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档案展厅。为了让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成果得到充分利用和展示,宁海县档案馆对档案展览进行了创新研究,引入“数字档案体验馆”这一概念,并付诸实践。一是重投入引技术,体验更真实。宁海县以档案馆新馆建设为契机,建好主阵地。2011年11月,县档案馆新馆立项,将建设具有“五位一体”功能的新型现代化档案馆作为目标;2017年,县档案馆新馆建成,其中,数字档案体验馆成为当地重要的档案文化主阵地,将多媒体技术手段运用到档案展览中,让档案“动”起来、“活”起来,增强查阅体验感。数字档案互动体验空间、家庭档案互动体验墙,以及全景式多媒体数字档案视听体验场景等,串联成一个档案数据库体验区。二是加大收集力度,数据更丰富。数字档案体验馆是一个记录宁海发展历程的数字记忆库,其核心是数字档案数据库。为此,在充分利用现有馆藏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各部门重要数据的收集和分类,这是数字档案体验馆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难点。宁海县成立由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将声像档案报送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考核,结合年检向各单位征集、催报数据;召开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分管领导、档案员座谈会,组织参观展厅,听取大家对数字档案体验馆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交流和宣传,提高大家的主动参与意识。三是广利用强宣传,成效更明显。县档案馆的建设目标是把宁海数字档案体验馆建成当地优质的城市文化名片、历史文化的核心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以及档案部门重要的宣传窗口,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县档案馆新馆对外开放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点。县档案馆还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合作,为青少年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深化乡村档案文化建设,探索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宁海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有序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和“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深化乡村档案文化建设,用先进档案文化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一是以点带面,狠抓村级档案工作。村级档案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也是记录农村变迁的记忆载体。宁海县将每年4月定为“档案推进月”,在每个乡镇街道选择3个村作为美丽乡村档案规范化建设试点村,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农村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二是以帮促建,讲好乡村故事。宁海县将征集和拍摄相结合,帮助保存古村落历史风貌,记录村庄发展变迁,利用保留下来的档案素材,挖掘历史文化,建设乡村档案文化阵地,讲好乡村故事。三是以建提质,服务乡村振兴。宁海县重点选择了1个村开展美丽乡村记忆工程试点,挖掘村庄文化内涵,建立照片、视频数据库,提高村级档案文化素材质量,拍摄制作旅游文化宣传片和不同主题的“微视档”,加以宣传推广,促进旅游业发展。目前,宁海县每个村都建立了全景式航拍影像档案,已收集1.6万张照片,完成了22个村的“微视档”拍摄制作工作,村级档案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凝聚县域文化力量,寻求发展新方式

    为了充分凝聚县域文化力量,努力寻求发展新方式,宁海县档案馆做了以下尝试。一是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服务质量。县档案馆与相关部门协作开展“五水共治”口述档案试点工作,通过采访录制不同层面的参与人、知情人、受益人的口述资料,真实记录县“五水共治”工作;会同县图书馆在查档大厅开辟区域,为公众阅览书籍提供服务;与县文联合作,策划“翰墨乡情——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宁海县优秀书画作品展。二是发挥联动效应,提升教育基地价值。县档案馆设立了以“透视历史档案 增强党性修养”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室,被县委组织部列入县党员教育基地;与县委宣传部对接,将新馆展厅和影像档案播放厅列入县社科普及基地。三是扶持社会力量,推动共建共享。在了解到有社会热心人士致力于家谱征集后,县档案馆主动与其联系,帮助其解决困难和问题,在民间建成家谱档案室;与致力于传承文化的企业合作编辑出版古村落书籍,并提供重要档案素材供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此外,在宁海开展的“最美档案人”评比活动中,对2位热心档案文化工作的人士给予了表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3日 总第33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