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走进新中国的记忆 共享档案人的节日

各地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作者:汤 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4 星期五

    长 春

    本报讯 6月10日,长春市档案馆举行了馆藏红色革命文物的首次命名发布会暨《新中国的记忆——接收长春经验批转全国》首映式。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延峰出席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姜保忠公布了市档案馆首批红色革命文物名单。

    这是市档案馆历史上首次开展红色革命文物认定工作,这次经过认定公布的10件红色革命文物,包括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长春特别市市委书记石磊使用过的收音机、长春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的军字第一号布告、李真凡烈士的家书等,既有实物、书信,又有布告、证照,生动再现了长春在新中国建立期间的历史担当和历史贡献,进一步丰富了长春的革命文化遗产,对进一步厚植、挖掘长春红色革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还举行了专题纪录片《新中国的记忆——接收长春经验批转全国》首映式。该片由市档案馆、长春电视台联合制作,讲述了长春解放经验受到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高度肯定,并把经验批转各大解放区和野战军的往事。该片是市档案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市档案馆对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来自市政协、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众多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参观了红色革命文物,观看了纪录片。汤 明

 
    福建宁德

    6月6日,福建省宁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和蕉城区档案局馆联合开展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展出了300多幅反映宁德城市变迁的新旧对比照片,讲述了宁德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设立了咨询台,档案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讲解档案知识,发放“新中国的记忆”折页及编研画册等宣传品。

    市档案馆还在《闽东日报》发表了《故纸堆里有乾坤,档案之中藏珍宝》专题文章,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答题活动等,进一步引发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广泛关注。下一阶段,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还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闽东老区发展变化档案图片展和闽东历史名人档案专题展,用档案展示闽东革命老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弘扬正能量。图为档案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档案工作。蔡 玮/文 杨 洋/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3日 总第338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