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走进新中国的记忆 共享档案人的节日

各地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二

作者:任洁江 黄亚静 刘 静 周孟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4 星期五

    中国石油档案馆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中国石油档案馆联合中国石油集邮协会召开了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家书征集展览工作会议,标志着石油行业家书征集展览活动正式启动。此举是中国石油档案馆庆祝国际档案日,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石油工业辉煌成就的有力举措,对于抢救和保护石油文化遗产、重温石油记忆、弘扬石油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征集的家书内容包括在中国石油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石油员工与家人、亲戚、老师、同学、同事以及朋友之间的通信。这些信件记录了石油人成长、奋斗和奉献的故事,反映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变迁。下一步,中国石油档案馆将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对家书进行深入研究,逐年汇编家书目录、图册,适时出版专题图书、系列图书、图集、人物集,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家书专栏,积极参与国内外家书展览等,讲好石油故事,展示良好形象,持续扩大家书影响力,形成集收集、展览、研究、出版、交流为一体的家书文化体系,打造石油行业家书品牌。任洁江

    内蒙古通辽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档案局、科尔沁区档案局联合开展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市委常委、秘书长王琼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广场宣传从档案工作的视角,面向社会广泛普及档案知识,重点对档案法律法规及档案服务民生新举措新成效进行了介绍,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档案利用方面的问题,提高了群众重视档案、利用档案、保护档案的意识和能力。图为市委常委、秘书长王琼(右二)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黄亚静/文 刘 静/摄

    河南许昌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志宏作为市档案馆开放日的第一位参观者参观了“许昌记忆——馆藏档案史料展”“改革·印记——许昌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变革照片档案展”等展览,详细了解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筹备和开展情况。档案馆开放日当天,许昌工商管理学校48名师生、市直机关干部120余人先后到市档案馆参观。

    系列宣传活动还包括:全国档案专家库成员、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宝玲以《永葆初心不负使命,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为题,向许昌档案工作者全面阐述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这个重大课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档案知识专题课;连续10天推送档案公益短信,全面更新许昌档案信息网栏目,通过《大河报》、河南档案信息网、《许昌日报》等平台,大力宣传档案工作;档案工作人员深入机关、社区、乡镇,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提升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周孟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3日 总第338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