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突出新中国的记忆主题 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就之一

天津、辽宁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特约通讯员 李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天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天津市档案局精心部署、科学谋划,组织动员全市档案部门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有效融合线上线下,开展了一场场异彩纷呈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为增强全民档案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社会公众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市档案局联合市通信管理局协调三大运营商,在国际档案日期间面向全市集中发送档案宣传公益短信,短信受众覆盖面达到1300余万用户,是有史以来天津档案宣传工作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此外,市档案局还积极倡议全市各单位在国际档案日期间,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挂图等。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也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邀请市民走进档案馆参观;展播《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主题推荐片,在天津档案网、《天津档案》开辟“新中国的记忆”专栏,利用档案方志资源,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片。河北区档案馆采取橱窗宣传、上街宣传、进社区宣传、展板宣传等方式,将档案法治融入宣传活动中;组织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到档案馆参观档案库房及“河北记忆主题展”。河西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海景雅苑社区,向社区居民介绍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并就馆藏民生档案查阅流程等进行讲解。红桥区档案局联合区档案馆邀请属地群众、工作人员参观档案展览、观摩档案特藏库、亲身体验查档;组织少先队员在档案馆开展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南开区档案馆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南开中心小学学生进入档案馆库房实地参观,并在区档案馆内举行了少先队“档案见证宣誓”主题队日活动。武清区档案局利用“快乐向未来”文艺会演契机,对少先队员进行主题宣讲,发放“红色档案”宣传册。宁河区档案馆走进贸易开发区集市,用老照片向现场群众讲述宁河的历史文化并邀请电视台全程跟拍采访。开发区档案馆举办了口述历史档案展览、家庭档案和档案利用实例展览、档案编研成果线下展览等。其他各区档案部门也纷纷用不同方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辽宁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李 红) 归档存记忆,留史鉴未来。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对历史负责 为现实服务 替未来着想——第12个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机关档案工作主题展览”在辽宁省委院内拉开帷幕。

    该展览由辽宁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氛围,庆祝国际档案日的重要举措。展览通过珍贵照片、档案文献全面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深切关怀、我国机关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档案知识等,并用生动的档案工作利用实例展现档案和档案工作发挥的独特作用,诠释在新形势下档案工作为各项事业提供有效服务的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是辽宁省首次以机关档案工作为主题举办的档案展览。观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我国机关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以此实现宣传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高档案意识的作用。特约通讯员 李 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