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突出新中国的记忆主题 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就之二

吉林、江苏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张挚信 李 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吉林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强公众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吉林省档案馆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宣传活动。

    按照国家档案局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安排,省档案馆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并选择部分优秀文章在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精选百余张档案图片制作“新中国的记忆——吉林篇”档案展,采取固定展、巡回展等方式深入街道社区展出,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辉煌成就;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服务台、发放档案宣传册(单)、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扩大档案工作影响,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举办档案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参观档案查阅、档案修复等场所,亲身体验档案工作流程。张挚信

    江苏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档案捐赠仪式暨征集成果展览在国际档案日期间举行。省档案馆接受了翁同龢纪念馆、南京市甲骨文学会、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及摄影师龚为捐赠的翁同龢研究资料、甲骨文书法作品、江苏老行当百业介绍等档案资料,并向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档案是国家和社会、个人一切活动的真实记录,是民族代代相传的唯一且不可替代的遗产。档案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希望社会各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把需要永久保存的国家记忆捐赠给档案馆,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档案馆,开发利用档案资源。

    甲骨文是我国发现最早的文字,2017年,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省档案馆于2016年建立了“江苏省档案馆甲骨文研究资料库”,馆藏中积累了书画、印章、文创、研究著作等3000余件与其相关的档案资料,捐赠者遍及海内外,是省档案馆收集地域范围最广的专题档案。

    翁同龢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晚清名臣、两朝帝师。百余年来,常熟翁氏家族以翁同龢为代表,其家风家训和政治伦理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精神遗产。收集保存翁同龢研究资料,加强对翁氏家族历史的研究,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勤兴家,树立良好的家风,筑牢反腐防线,弘扬实干精神,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此次翁同龢研究资料入藏档案馆,使翁同龢研究进入“跨界”合作新阶段。

    来自泰州的青年摄影师龚为十几年来深入社会生活,录制、拍摄了大量音视频资料和数十万张照片,记录了江苏大地逐渐消失的老行当,为社会留下了当代江苏城乡生活、民生、风俗的珍贵资料。

    活动中,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缪志红、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共同为“世界记忆——江苏省档案馆馆藏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匠心传承——江苏老行当百业图片文献展”揭幕。李 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