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突出新中国的记忆主题 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就之三

云南、中科院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杨 洋 翟 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云南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为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帮助社会公众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云南省档案局、云南大学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共同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组织40余名师生走进省档案局,聆听了《新中国的云南记忆》专题讲座。讲座介绍了全国及云南省档案馆的馆藏情况,引述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人民建立新云南的历史进程。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师生发放了档案宣传品。

    为表达对祖国母亲70华诞最美好的祝福,省档案局干部职工30余人与师生在省档案局一楼大厅同唱《歌唱祖国》,向祖国献出心中最真挚的祝福。随后,在省档案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档案修复中心、数字化加工现场、查阅利用大厅等,了解档案的修复过程和数字化过程;参观了“红土高原的记忆”“飞虎驼峰纪事”“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展览,通过档案感受云南真实鲜活的历史,感受云南的沧桑变化。

    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银杏道,“新中国的记忆——云南解放”档案图片精选展在这里展出,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参观。活动以“21世纪档案馆的设想”为主题,组织师生填写卡片并发放小礼物。活动现场,主办方悬挂宣传挂图,设置签字背景墙,向全校师生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云南省档案条例》、查阅利用小贴士、档案征集和捐赠知识介绍、家庭建档指南等宣传资料,向师生们赠送国际档案日宣传环保袋、手札等,并设置咨询台,开展档案查阅利用、法规政策宣传、档案征集等咨询活动。

    6月9日当天,省档案局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手机平台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了内容为“档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是维护权益的重要凭证。欲知历史文化,欲解工作不惑,请走进档案馆”的国际档案日宣传短信。杨 洋

    中科院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以“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记忆”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全院档案宣传活动。

    中科院档案馆举办“融合与创新——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专题讲座,邀请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南开大学档案学教授王芳等专家学者,深度分析了科技档案管理的新技术、新趋势,共同探讨科技档案工作与科技和科研人员的融合,探索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来自中科院近百个单位的169名档案员、科研及科研管理人员参加讲座。同时,中科院档案馆还组织院属单位人员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主题征文活动和《奋斗铸就辉煌》专题讲座。

    同时,110余家院属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多数单位精选本单位珍贵档案,通过展览、微视频、画册等形式,展示中科院科研创新、科技成就、科学考察、著名科学家风采等各个方面的历史记忆,回顾中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光荣历程,弘扬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科学精神。西北研究院、海洋所分别制作档案微视频《探寻希夏邦马峰的秘密》《科学号密码——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档案》;上海药物所举办“时代楷模王逸平的新药记忆”档案展;西双版纳植物园举办“跋涉千山万水 献礼一带一路:东南亚中心档案图片展”;理化所制作档案宣传画册等。部分单位通过知识竞赛、培训讲座、参观交流、制作档案文创产品等方式,宣传档案和院史所史知识,加强档案工作交流。广州分院、成都分院组织档案知识竞赛活动,昆明分院举办“科学家眼中的档案故事”报告会,福建物构所举办“评选颜值逆翻天实验记录本”活动。部分院属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周年纪念活动、科学公众日活动开展宣传,拓展档案宣传平台,强化档案宣传效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70年来,中科院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着力推动科技档案工作发展。下一步,中科院将切实践行“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使命定位,坚持“融合、创新、发展”的科技档案管理发展理念,为科技创新与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为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翟 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