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见证新中国发展成就史 传承爱党爱国红色基因

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之一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王怡蓝 关 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南 京

    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南京市档案馆举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南京发展成就图片展”开展暨“南京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来自南京日报社的小记者、小学生代表及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10名小学生齐声诵读《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夸夸我们的新南京》等经典作品。市档案馆等有关单位领导为“南京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随后,小记者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图片展,参与“答题闯关”互动游戏;走进档案修复中心,现场观看档案裱糊过程、采访工作人员、学做小小档案员。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意识到了档案的重要性,增强了档案意识。

    据悉,此次图片展分为“党的领导”“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5个部分,共采用图片149张,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南京的社会发展成就。图为小记者们现场观摩档案修复过程。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摄影报道

    浙江平湖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平湖市档案馆首次通过开展“档案见证历史——平湖解放70周年”微信直播的形式庆祝国际档案日,宣传平湖档案事业的发展。微信直播开播1小时后,点击量已超2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微信直播,介绍了平湖市档案馆概况,包括平湖档案工作历史、近年来所获荣誉及档案馆基本职能;对市档案馆“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省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了简要介绍;重点直播了市档案馆退休领导、原史志办主任蒋苍苍主讲的平湖解放历史的讲座。国际档案日当天,市档案馆还推出了“档案有痕——再忆平湖之解放”“新中国的记忆”微信专题推送活动,进一步营造档案宣传的浓厚氛围。王怡蓝

    广西梧州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档案馆围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积极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双报到”社区——奥奇丽社区,在社区居民密集处摆放档案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咨询台,为居民提供家庭建档、民生档案、档案查阅等咨询服务;向社区居民发放《民生档案一问一答》《档案法》《梧州市档案馆服务指引》等宣传资料和档案文化环保袋共计1000余份。活动现场,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耐心讲解了展板上反映梧州新旧城市街道面貌变化、老梧州历史的照片档案,通过档案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梧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关 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