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村级档案管理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山东省诸城市多措并举抓好村级档案工作

作者:张 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村级档案管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近几年来,山东省诸城市档案局以村级档案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实效。

    接受业务培训,提升师资能力。市档案馆专门组织档案业务培训兼职教师参加山东省档案局举办的全省档案培训兼职教师研修班和市级档案业务部门的相关培训,参训人员系统学习了档案教学工作的创新与实践、教育心理学与学习心理学应用技巧、PPT课件设计与制作、以学员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方法论、口头表达能力与授课艺术、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档案教师等内容。通过研修学习和现场讲课演示,全面提升了他们的授课水平和素质能力,为提高全市村级档案业务培训质量打下基础。

    丰富培训内容,按需精准施教。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市档案局根据全市基层单位的不同需求分别提供了不同的档案业务培训,按需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和计划,满足基层个性化的档案业务需求,强化培训效果,比如为枳沟镇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提供了档案管理知识方面的培训,为高新技术产业园部门和社区提供了文件管理和文书立卷工作的培训,在舜王街道就社区和村的档案整理进行了专门培训等。

    分级分类培训,发挥骨干作用。档案培训人工作人员数量多,市档案局坚持根据所学专业、受教育程度、接受能力等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市档案局在对村级档案工作进行培训时,先抓住重点,对各镇(街)档案工作人员及各镇(街)选定的试点社区、村的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系统地掌握村级建档的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这些骨干人员返回镇(街)后,仿效市档案局培训班的形式,以镇(街)为单位举办社区、村的建档培训班,对社区档案人员和村会计等进行全面培训,将建档知识普及到村。

    创新培训形式,满足各类需求。市档案局坚持采取理论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中多列举实际工作中常见的、能引起学员兴趣的案例,注重档案实务操作,引导学员思考和提问;专门编印了《村级档案工作服务手册》分发给各村,还采用多媒体形式,将文件归档、案卷装订、照片档案整理等档案业务知识录制成视频,让学员能实时实地接受培训;建立镇、街党委政府档案人员和社区级档案人员微信培训群,上传档案知识和业务操作视频,实时解答村级档案业务中的疑难困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