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近百名小学生走进深圳市档案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珠海市档案馆 郑秋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18 星期二

    

来自苏兆征纪念学校、香洲区第十五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认真记录市档案馆珠海城市记忆照片档案展内容。伊西玲 摄

学生们通过“电子翻书”了解珠海的历史名人。伊西玲 摄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6•9”国际档案日期间,来自苏兆征纪念学校、香洲区第十五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走进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通过参观档案展览,回顾珠海改革开放40年峥嵘岁月,重温珠海城市记忆,深度了解珠海的历史文化、特区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的成就,开展珠海历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增强了小学生们热爱家乡,努力成才,建设珠海的坚定信念。

    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市档案馆新推出的“珠海城市记忆照片档案展”,该展览从馆藏档案中精选反映珠海城市巨变历程的照片。学生们不仅可以看到1980年的香炉湾、1981年的唐家鸡山湾、1986年的金湾、1984年的斗门;还可以看到香洲40年间日新月异的变化;了解到湾仔从一片农田鱼塘变成了今天高楼林立的中央商务区;拱北口岸成为了日吞吐量数十万人次的国内第一大陆路口岸;港珠澳大桥更是长桥飞跨,联通了香港、珠海和澳门,成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保存了大量的珠海记忆,学生们纷纷惊叹珠海的巨大变化,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随后,学生们又来到《走进珠海》档案文献展展厅,进一步了解珠海的资源与人口、发展历史、历史名人与文化遗产、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成就、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与任务,并认真聆听讲解,兴致勃勃地跟现场工作人员交流,进一步了解档案资料背后的故事。通过观看万山海战影片,亲身体验“小艇打大舰”的互动游戏,身临其境地感受被毛主席称赞为“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的海上战役,切身体会今天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观看一份份档案了解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认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整个参观过程井然有序,小学生们陶醉在档案带来的文化盛宴中,看到精彩处,还不时拿出笔记本,认真地做笔记,写下对展览内容的感悟。参观结束后,学生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将来投身珠海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