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临夏州档案馆认真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临夏州档案馆 马文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18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甘肃省临夏州档案馆专题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方案,积极谋划准备,采取主流媒体宣传和走上街头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档案宣传实效。

    一是联合民族日报社,在6月9日的《民族日报》上刊发《服务大局,厘清职责,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的访谈文章,详细介绍了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和临夏州档案宣传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这次机构改革后档案馆的职责定位和临夏州档案馆积极适应改革,聚焦主责主业,筑牢安全防线,立足馆藏特色,以档案馆单设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推进档案馆业务再上新的台阶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二是6 月10日在新华街广场开展“档案再现——临夏记忆”宣传活动,20多块展板组成的档案展览,既反映了临夏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革命先烈事迹,激发了大家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又展示了馆藏珍贵档案,普及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基本知识。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发放了根据馆藏档案编纂的《宁定契约辑》《清河州契文汇编》、服务“非遗”文化的《中国花儿散论》、印有临夏二十四关图的《档案》杂志共200多册,6月9日的《民族日报》3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资料3000余份;利用身边的事例向群众讲解什么是档案、怎样保护档案。一些群众表示,“以前认为档案很神秘,原来档案就在自己的生活当中”,还有的群众表示愿意将自己家中收藏的交粮证、前辈的入伍证以及个人收藏的地契等捐赠给档案馆。

    此次“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融档案展览与咨询解答于一体,既传播档案文化又推进档案法制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让群众认识到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